蠲租得第的故事

「蠲(juān,免除)租」就是免除租金,就考取了功名。這是華亭有個讀書人——華亭是今江蘇松江縣一帶,李登瀛,「士」就是讀書人,家裡很貧窮,只有兩畝地。由於他讀書,或者去做私塾的老師,所以他自己不能種田,就租給別人去種了。租給別人,就是佃戶。這個佃戶由於生病了,這塊地也就荒廢了。雖然荒廢了,但是租給你,你的田租要交,這個佃戶沒有辦法,就準備把自己兒子賣掉,來償田租。

李登瀛知道了這件事情,就發了惻隱之心了:你是由於生病的原因,不能來耕田種地,這不是你的過失,我雖然也不富,也比較窮,但尚且還能夠靠點微薄的教書的錢來生存,我怎麼可能讓你們父子倆生離死別呢?你趕緊把這個銀子拿回去,把你的兒子贖回來。

但這個佃戶說,我賣的那個主人家,他估計不會讓我贖回來。他有這個擔憂。

李登瀛說,不要緊,我是一個很貧窮的儒生,我尚且可以免你的租金,那個人都是大戶人家,我想他也會懂得積德。他說我跟你一塊去說情。

你看,這個李登瀛還真是幫人幫到底,就跟著這個佃戶一起到大戶人家去講情。那大戶人家一看,人家一個貧窮的儒生都不要佃戶的租金,那還有什麼說的?那就把他的兒子還給他了。兒子贖回來,父子團聚。那這個佃戶就很感恩,每天就是燒香、禱告、祝福,希望李登瀛這個救命恩人能夠有好運。

果然,到了康熙甲子年間,就是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李登瀛就登賢書了,登賢書就是在鄉試的時候考取了舉人。然後在1685年乙丑年間,又聯捷。聯捷就是進一步考取了進士。馬上報應就來了——好報。

所以這裡就是對農民要有一種哀傷之情。農民一年到頭披風戴月,面朝黃土、面朝水田,那麼去勞作,沒有一刻的閑暇,全家勞苦,沒有一人得安。

所以民間官倉,一千個庫糧,都是從農民的肩上挑過來的。那個肥料,千坑萬坑的糞便,都是從農民的肩上挑過去的。或者忍受飢餓去澆水,或者帶病去努力地耕田。後背是日暴,太陽曬,雨來侵。種下去能不能有收成,念念都要想著,千回萬繞:如果年成不好,沒有收穫,田租怎麼辦?家計怎麼辦?一到秋天收割的時候,田中所收的稻穀、得到的報酬,很多都要償租債。一年到頭辛苦下來,家裡還是「蕭然」,家徒四壁,全家仍然沒有賴以生存的口糧。

那麼仁人君子了解農民的這種疾苦,這種生存的艱難,難道不哀傷嗎?所以長工或者佃戶跟地主的關係,它的紐帶要有一種道德的潤滑的。

原來有個叫諸景陽的,他是一個地主,聽到家裡的佃戶有死亡的情況,一定會哀哭,拿出錢來幫助他辦喪事。丁清惠這個地主,對待佃戶就像父子關係。陸平泉先生遇到家裡或者自己的父母或者自己辦大壽宴席,那一定要給他的佃戶要免除田租多少多少米;如果自己或者家人做官了、陞官了,又免佃戶多少田租;家裡得了一個兒子或者得了孫子,又免田租,所以佃戶就很感恩。

其實感恩,租稅反而不虧空。這裡也是同體的關係啊!所以一個地主對佃戶越好,佃戶越感恩,他就深耕細作,反而豐收。一豐收當然他就不會虧欠你的田租,他自己也得到了好處,也是幫助他人就是幫助自己。

如果地主像周扒皮似的,太陽沒有上來,他半夜就在學雞叫,估計是一個特殊情況。你暫時得到一點好處,一時間以為你得便宜了、以為得計了,但是你不知道冥冥當中,還有一個操大算盤的人在看著你這個打小算盤的人,天地之道啊!天地以好生為德,以仁慈為心。你不能刻薄,不能殘忍。你如果老是這樣做,那操大算盤的天神就會生氣,就會把你的福祿全都給你削掉。

所以我們看這個李登瀛,以免去兩畝地的田租使他們父子團圓,最後自己考取了舉人、考取了進士。可以說他的田租所得到的收穫,那實在是太大、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