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快樂不是在外面

佛經常常講要少欲知足,知足常樂。慾望就是煩惱的表現,慾望太高,就很難有幸福有快樂。

在凡夫層面,雖然我們還不能完全斷欲,但至少要做到少欲,或者叫寡慾,這樣我們感受快樂的可能性會提升,在世間也可以逍遙自在一點。

為什麼有空性的人比較快樂?他就對世間的八法會看淡一點,遠離一點。世間八法也叫做「八風」——稱、譏、苦、樂、利、衰、毀、譽。

別人的稱讚和譏諷,都要把它看淡,平常心看待;苦的時候逆來順受,樂的時候也不要高興過頭;利衰,無論這段時間是順利得意,還是倒霉衰敗,都要把它觀空;毀譽,別人的誹謗和讚歎,同樣以平常心對待。

以這樣的平常心來觀空,他才不會受世間八法的干擾。否則我們一輩子被八風所吹,自己做不了主。別人讚嘆幾句就了不得了,別人罵幾句就痛苦得要跳樓,那不就成了一個木偶嗎?就操縱在別人的手裡了。

佛法那種斷除煩惱的方法,那種般若的空性是我們獲得快樂最好的藥方。現在我們世間人很顛倒,把賺了多少錢,當了多少官位,擁有多少房子作為快樂的指標。得到這些房子、財富就是快樂的嗎?

實際上錢越多越不快樂,金字旁邊兩把戈,還更危險。可能尸骨未寒,子孫後代就打官司,就爭遺產了。豪門大族家庭有多少是快樂的?

真正的快樂,不是在外面去談的,一定要談內心的寧靜、智慧,遠離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