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常日久揩磨,漸漸明通心地

祖師曾教導我們:「時常日久揩磨,漸漸明通心地。」我們總會想到一下子要怎麼樣,但有沒有想過「滴水成河,粒米成籮」,功夫是平常點點滴滴積聚鍛煉來的?世間人說不能一口吃成胖子,一定要經過天長日久的磨練,功到自然成。現在的人為什麼福報很欠缺?大家都急於求成,什麼都要快。快裡面就要作假,快裡面就少了手續,這就有了差別。

修行就是要天長日久地磨練,慢慢讓心透亮,所以我們要日日揩磨。就像鏡子一樣,鏡子有了污垢不要緊,我們天天擦它,污垢總有一天會擦掉的,最後鏡子的光明便會顯露出來。

我們的心地也是這樣。假如心地是明鏡,貪瞋癡就是污垢,我們就要揩磨它。作為出家人,拜佛、誦經、為大眾執勞服務、真心兼管常住,哪一樣做不到?天天這樣做,心中的污垢就一點一點去掉了,心通過事情慢慢就轉化了。為大眾師父執勞服務,業障一點點消除,福報一點點增長;早晚知道誦經拜佛,智慧一天天增長。功夫來自於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這樣我們以後才能成為有用之材。

如果一開始學佛就大談理性,像《華嚴經》裡所說「我是毗盧遮那佛」,理上沒錯,那你怎樣來顯現你是毗盧遮那佛?經裡是說你的性體與佛沒有什麼兩樣,但是你在凡夫位,清淨的法身被污垢蒙蔽了,當然就產生不了毗盧遮那佛的用。

如果我們單從理上來說,就欠缺了日久揩磨,道理懂,但就是人不了道。如果我們次第而走,慢慢就會認識到,原來每天訂的功課,每天需要做的事情(拜佛、誦經、為大眾執勞服務等),都是一種修行,是在消我們的業障,增我們的福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