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廢世間法而成就佛法

問:師父好,我的困惑是,都說只要一心不亂專念阿彌陀佛佛號,發清淨願往生西方極樂淨土,但是發現念佛堂的多是退休的長者,幾乎不見二三十歲的年輕人。想想也是,會有多少年輕人在自己風華正茂的時候,就想去西方極樂世界呢?

即使皈依三寶,脫掉海青還是要繼續面對生活,盡自己角色的責任,上班的上班,養家的養家,玩的玩,總不能什麼都不做就天天念佛吧,有種避世的嫌疑。請師父開示,年輕人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與繼續在娑婆世界做自己該做的事,兩者矛盾嗎?

宏海法師答: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現在很多年輕人其實也對淨土法門挺感興趣的,因為這個取決於前世乃至過去的善根。至於說年輕人還在生活中要過日子,還要工作,乃至休閑,也不妨礙。只要他們能產生對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真實的信心,先從這個做起。

特別是淨土法門的一個特色,就是不廢世間法而成就佛法,因為我們常說到可以帶業往生嘛,所以信願念佛,求生西方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