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念佛為什麼不能往生

很多人念佛,他為什麼不能往生呢?因為他一生當中從來沒有創造過一個往生的佛號,他平常的佛號都是繞著世俗的因緣在轉。那麼你平常從來沒有創造一個往生的佛號,你怎麼能往生呢?你所有的佛號都在娑婆世間打轉,當然臨終的時候,沒有一個佛號會把你帶到淨土去了,因為你的心態的檔次就是這個檔次。

我們現在就是說,我們必須把一種世俗的感情的皈依變成一種理觀的皈依,變成一種了生脫死,放棄主宰的皈依,那麼這個時候就要經過教育、通過熏習,通過你不斷地去栽培了。

所以淨土宗的人,當你在創造佛號的時候,請你先提升你的心理素質,這很關鍵的。你的心理素質是這種素質,你今天所念的佛號,就是這個檔次。你的素質提升到出離心,你的佛號就跟到出離心的檔次;你的佛號提升到菩提心,你想要成佛,你為了成佛而念佛,你的佛號就跟菩提心全部相應。所以當你的內心世界向前跨了一步,就意味著你所有的佛號都跨了一步。

所以提升我們的心理素質就變得非常重要了,因為感應道交就是這樣感應的,就是你是怎麼想的,佛陀就給你什麼樣的東西,就是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

現在的問題就是佛陀準備好了,但是我們準備好沒有,我們是一個什麼樣的準備,是一個什麼樣的心態,就決定念佛的功德。所以我們今天的確有需要來談一談,怎麼樣提升我們淨土宗的心理素質,才能把佛號念好。佛號念好是要有智慧的,不是你一直念就會把它念好,不是這個意思,你必須要很虔誠地去學習大乘佛法,提升你內心的觀照,這個時候佛號才可以把它念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