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病苦的同修共勉

有句話:「從古至今,一切故事,其實都是相遇,然後分離。」人與人的相遇,是人生的基本境遇,佛菩薩讓我同一位智商較高的人相遇。我的老伴當學生時得高分,重點大學畢業,工作時業務能力強。我家的一切福利待遇都是他在紅塵中拚搏而獲得的。而我是個能力較差的人,幾十年來,我家的大事小事都由他出主意,處理。

老來得病

最近,在體檢中,我老伴被查出患腫瘤。對於年過花甲的老年人,面對世界醫學還沒有攻剋的難題這意味著什麼,可想而知。

我聽到這消息,表面很鎮靜,一下子亂了方寸,也亂了氣血。我老伴說:「以後,我不在了,你可怎樣生活?電腦壞了,誰給你修理?……」又告訴我以後如何生活。我忍不住落淚。他身患重病,首先考慮的不是自己,而是安排我以後如何生活。他又說:「你是個堅強的人,我相信,在沒有我的日子裡,你也會好好生活下去。」當時,我們是何等的恐懼,那樣的無助,從未有過的傷感。

我把信息傳給了遠方的老師。她說:「此時,更應好好念佛,一切問題都會解決的。我也念佛迴向給他。」我家鄰居我的同修柴大姐對我說:「現在,你可不能慌,念佛,把心靜下來,這事,你很關鍵,不能讓病人自己決定如何看病。你心靜了,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我也念佛迴向給他。」

我自認為,平素念佛念得還行,遇到點問題,到了關鍵時候,心就亂了,就忘了念佛。

我靜下心來念「南無阿彌陀佛」,念佛使我心靜如空,感到清涼。念佛即是念自性,透過念佛號來啟發心中的自性佛,就是念佛的真正意義。心靜生智慧。

求醫的過程

我擦乾了眼淚,帶上我老伴的看病資料,每天乘第一班公交車去各大醫院掛號,向專家諮詢治療方案。幾天後,我和兒女根據專家意見商量治療方案。這時,我老伴所在單位的領導打來電話,領導為他聯繫了最權威的醫院。

在我老伴住院檢查的日子裡,我每時每刻都在心裡默念「南無阿彌陀佛」。心不能隨境轉。念佛使我安心,有了靜心,定心,明心。讓佛法指點自己,不迷失本心的方向。在最困難的境況下,也應保持快樂的心。

平時,我老伴是位很強勢的人,但是,面對自己的重病,面對周圍那些承受病苦的病友,他也是痛苦,很脆弱,很傷感。他需要家人的照顧,需要心裡的安撫。我就根據醫生們不同的優點誇獎她們。同她們談笑。營造一種歡樂的氣氛。這醫院的醫生護士都盡職盡責。我老伴比在家時,心情好多了。我說:「沒事的,你看多少人在幫助咱們。你已退休多年,你單位的領導還給你找最好的醫院。醫生護士對你這麼負責。我的老師,佛友念佛迴向給你。他們都是行走在人世間的菩薩。

我學佛後,也勸他學佛。他說:「我是無神論者,我相信科學。」我說:「釋迦牟尼佛是人,不是神……」他悟性好,如果學佛,一定比我學得好。但是,我沒能力說服他。他認為,我是個頭腦很簡單的人,只會在中學生面前講些空洞的大道理。所以,往往我說什麼,他都不以為然。我也想過別的辦法。閩南佛學院祖光法師對我學佛幫助很大。

我邀老伴去廈門紫竹林寺拜見祖光法師。我請祖光法師勸他學佛。祖光法師並沒有直接勸他,她把我們帶到網站,打開電腦向我們介紹南普陀山,介紹閩南佛學院。使我們了解佛教,耳目一新。我老伴說:「這麼多長得標緻的女孩怎麼出家了呢?」我說:「人各有志,他們獻身佛教事業。」南普陀寺規模宏大,建築依傍山勢,莊嚴,肅穆,宏偉,使我們的心靈深受震撼。佛法給人清涼。

在生命將要凋謝時,才真正感到生命的可貴。更應知曉佛理,得到佛法的滋養。佛法,就是使眾生在生死苦海中,安全抵達彼岸。

在檢查的空餘時間裡,我們探討人生的大事。在俗世中,我是弱者。因為學佛,在精神上,我不甘示弱。我們在談話中,根據不同問題,我談到以下觀點。

佛經裡這樣寫:「時間和空間皆是虛妄,產生自妄想分別執著。」科學家愛因斯坦論斷:「時間與空間並不存在,只是人們的錯覺,而過去,現在和未來同時並存。」玄妙深邃的佛經同科學不謀而合。可以說,佛學就是科學。

佛說:「獨生獨死,獨來獨去。」以前,那些發誓永不分離的人,早已散落在天涯了。

佛說:「一切都有產生和消滅。」人的生命當然也不例外。

在時光的腳步裡,一切風雨,終將飄零。一切歡喜,終將飄零。世上的一切終究是無常的,空幻的。了解這些,就不會感到痛苦和束縛。就會還你一個清涼快樂的世界。

佛告訴我們人生的真相,指導我們改善生命的方法。生命的進程並非一成不變,關鍵是看我們培養什麼樣的心行,增長什麼力量。

面對死亡

以什麼樣的心態對待疾病很重要。有這樣一種說法,一些人癌細胞還沒擴散,是被癌症嚇死的。一些人死於過度的檢查和治療。也有一些人看淡了病苦,做自我康復,免疫力提高了,沒做什麼化療,放療,病也好了。

在談到如何面對死亡這一話題時,死亡不是失敗。死亡也是生命的一個自然部分。如果一個人從來沒考慮過生命將會終結,也就不可能真正讚美寶貴的生命。死亡是人生的最後一件大事。不僅意味著一個人在這一世的結束。死亡是一個機遇,也是一場選擇。是一場輪迴與解脫的選擇。對死亡的修行,就是解脫的修行。隨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那片沒有煩惱,困惑,苦難,罪惡的清靜之土,獲得永恆的解脫和快樂。

我們從來到這個世界那一刻起,就注定要離開這個世界,最重要的是生命旅途的過程。活著時,能過著充實、滿意的生活。能同周圍的世界和諧相處。當要離開這世界時,能一切都放下,獲得心靈的寧靜,感到怡然自得,安祥地離去。

我的這些看法,我老伴都讚同。我說給他,也是提示給自己,這些也是我要面對的。

經過十幾天的全面檢查,專家會診,我和孩子們虛心向醫生請教,同醫生坦誠溝通。最後的治療方案是用中醫中藥療法。我們對此很滿意。

佛法給了我們智慧,在人間菩薩的幫助下,我們走出了困境。

在醫院,我看見了那些被病苦折磨的病友。病人的家屬經常站在走廊裡,有位從山西農村來的農婦五十多歲,她老伴做腫瘤切除手術。她說:「沒錢治病,就靠孩子們在外面打工捎回來點錢。我穿的褲子是十年前花八塊錢買的。」此時,我看著她那飽經風霜的臉,是那樣的無助、無奈,我只能默默祝願她的老伴早日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