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淨土的人有這四種特點

那怎麼樣才能信淨土法門呢?前面的偈頌談到多生多劫以來,如果他有清淨的戒德——持戒的功德,大家知道佛法非常重視持戒,持戒就像大地能生長一切樹木花卉,生長一切善法,這是一個要件。

再就是曾經跟阿彌陀佛結過法緣:有這兩個重要的條件,今生遇到淨土法門,才能產生信心,才能有謙卑、恭敬、依教奉行的行為。如果這樣去修行,就能得彌陀的願力、光明加被,得到「踴躍大歡喜」的法益。

好,從這個偈頌向下來看,還有一種不能相信淨土法門的人,他的原因是什麼呢?這裡提出四種類型的人:驕、慢、弊、懈怠。那注意,這四種人的特點也是從他的宿世的惡因來,還不是指現生的這種特點:從前面這個偈順著來看。

好,那我們看,不信淨土法門的人有這四種特點——宿世的因,我們如何避免?

第一,看「驕」。「驕」就是我們平時講這個人很驕傲。驕傲呢,就是常常對自己的一點長處、優點,他非常高看,非常執著,這個特點。這樣他就障礙了「不驕」。所以一般講,驕傲是生長一切染法的根源,它是以貪愛作為體性的。所以我們中國傳統文化也是談到:驕就會遭到損害,謙才得益。那麼驕傲的人,肯定他也沒有智慧。要知道他一點長處,包括他的富貴、才華、順境,也必然會衰敗的,有什麼值得驕傲的呢?這個「驕」確是我們與生俱來的煩惱之一,在百法明門講二十種隨煩惱,「驕」就是其中一種。所以對修學淨土法門的人來說,一定要避免這個「驕」——這個煩惱。

第二,來看「慢」。「慢」也是依據自己某點、某種長處,對其他的人就生起了這種高慢之心,覺得自己了不起:「你們都不如我!」這種傲慢呢,這種「慢」就障礙了「不慢」囉,它就能生起種種的苦。

如果有這個「我慢」,常常對他人、有道德的人以及對聖人的真正道德,他心都不能謙下。所以你看有這個「慢」的人,他很難相信淨土法門。有驕傲的人,他也很難相信。他認為自己了不起:「我靠自己就能解決問題!」如果靠一個他力,他覺得沒有必要:「我自己足夠了!」

那第三種就是「弊」,「弊」就是弊惡。弊惡就是說他的行為跟道德、法性、理性相違背,一看就是毫無道理的事情。這個「弊惡」的後面就是不信因果,沒有持戒意識。

第四種就是「懈怠」。「懈怠」就是:無論是做善事還是做惡事,他做一做就中斷了。就我們講的懶惰,很懶,什麼都不想動。正好跟精進相反,他一懈怠就放逸嘛,心就是散的。這樣他就會生起煩惱的心,增上這個染業。這是「懈怠」的一個本來含義。

「懈怠」有時候還指他心不用在正務上面。對那些不正的事情,他反而精進努力,這也叫「懈怠」。由於他對不正確的東西去積極勇猛的做,顯然他的善法就會退失。這個「懈怠」,也是末法眾生很特出的一個特點。

講這個小三災到來的預兆,有兩個預兆:第一是貪美味,就是好吃;第二就是懈怠,懶做。我們說一個人好吃懶做,他一定是沒有出息;如果全體的人都好吃懶做,小三災就要到來。你看看,我們現在是不是比較好吃啊?美味佳餚,飯館林立。恰好大家都因為生存壓力沒有辦法,去上班;如果有點偷懶的機會,那都是什麼都不想幹。好,這樣的高慢——驕傲我慢——弊惡、懈怠的眾生,就很難相信這個淨土法門。所以我們要避免這個了。

那麼多生多劫以來曾經「見諸佛」——這個「見諸佛」有的是碰到佛世見到了,有的是在佛的遺教的時候遇到了佛經,也可以說間接的見,這就種下了淨土的善根,他才能夠好樂的聽聞這樣淨土的教法。這些都是告訴我們:你相信淨土法門和不相信淨土法門,都是有宿世的原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