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佛法若不外求,念佛怎樣反觀自己?念佛之心當下便成佛,也就是說念佛的心當下就會成佛,倘若今天念佛,明天不念,也就是今天成佛,明天不成佛了?

大安法師:天台家說「六即佛」,首先是「理即佛」,「理即佛」是一切眾生本具的。「名字即佛」,透過善知識開示,或者讀誦經典,我們了知我具有佛性,這是「名字即佛」。然後,在這種情況下就要開始修行,這是「觀行即佛」。「觀行即佛」就是圓教五品位,就是要修止觀,要修六度。然後「相似即佛」,到了切入真如自性相似的地步,然後再到「分證即佛」,然後再到究竟圓滿佛。

我們說「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你當下能念的心就是佛心,你這個佛心,終究是能成佛,但就你現在這個心而言,還是具足著煩惱的,而不是說你已經是究竟覺佛的程度,是「理即佛」,具有全體的佛性。所以你今天念佛,你當下這一念心就是佛心,但你不是究竟圓滿的佛,你明天不念,明天你還是凡夫。那當我們念佛求往生之後,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把這些煩惱全都斷盡了,這時候你就成佛了。成佛了你就不害怕今天成佛明天不成佛的問題了。當黃金已經從礦石裡提煉出來了,你就不要擔心這個黃金再會變回礦石了,可問題是你現在還沒有提煉出來,是這麼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