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胎女胎形成的依據是什麼

男中陰入胎,於母生愛,於父生瞋。女中陰入胎,於父生愛,於母生瞋。理則然矣,所據何在?——周安士《慾海回狂》

「男中陰」就是投胎做男的,他入胎,他就有情慾上的一種反應,男中陰入胎,他就會取代他的父親,跟他的母親產生這種交會的關係,所以於母親生愛,排斥他的父親,對父親生瞋恨心。女中陰入胎,恰好相反,她對她的父親生情愛,對母親生瞋恨心,排斥。

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學,他就提出戀母情結和戀父情結的問題。戀母情結,他用了一個古希臘的悲劇,叫俄狄浦斯情結。這個故事很曲折,他作為王子,就注定了他要殺父娶母的。所以他的父親本來要把他弄死的,結果又活了,又被他的僕人運到其他地方去。反正最後的結果,他真的——俄狄浦斯把父親殺了。

這跟「斯芬克斯之迷」是有關係的,俄狄浦斯是猜中了斯芬克斯之迷的,刺殺了他的父親,做了國王。按那個國家法律,新國王要把老國王的妻子要娶過來的,所以他娶的老國王的妻子,就是他的母親。最後娶著的時候,他知道了自己竟然殺的是父親,娶的是母親,他感覺到非常絕望,所以他就把自己的眼睛刺瞎了,離開了他的國家,到處流浪。是這麼一個悲劇。

弗洛伊德在看這個悲劇的時候,他忽然有一個天才性的這種觀念,說俄狄浦斯殺父娶母,是他潛意識裡面想做的事情,不僅是他一個人想做,所有的男人都願意做這個事情。形成一種理論。這是驚心動魄的,這是要直面人生的那種陰暗面的,人都是要把陰暗面給它隱藏起來。

佛經在弗洛伊德之前早就說:「男中陰入胎,於母生愛,於父生瞋。女中陰入胎,於父生愛,於母生瞋。」

佛專門談了一個《菩薩處胎經》。《菩薩處胎經》是說等覺菩薩處胎,他是不一樣的。但是談六道眾生住胎的情況,就是男胎和女胎位置是不一樣的,胎形的向背是不一樣的。男胎投胎,是「向母而背父」,他為什麼向母——朝向母親呢?因為他要跟母親過那種情愛生活。女胎是「向父而背母」的,因為她的那種情愛對像是她的父親。於是他在情愛的心有差異,所以他的身體也隨之有差異。

所以《處胎經》說,如果是男嬰兒,他就蹲居在母親的腹,「右脅而坐」,雙手掩著面容,「向脊而住」,向著後背的而住的,向脊而住,就說明他是面向了他的母親。如果是女嬰兒,她就蹲居在左脅,也兩手掩面,她是「背脊」,背脊就向著她的父親而住了。這種形態。

所以,現在知道是到底懷了男的女的,用B超照一照,看看他是怎麼一個位置,就知道哪個是男的,哪個是女的。實際上為什麼不同的位置?這裡面有這麼一個因素在裡面。所以想一想,我們來到這個世間多麼可憐,我們就帶著淫慾的心來到這個世間,而且最初淫慾的對像是自己的父母。

只有文化來淡化,把對父母的情愛轉到其他的異性當中。如果這個戀父和戀母情結沒有轉化,那在世間就給他說,這是一精神變態者。但實際上他是帶來了這個東西、這個習性的。生命的真相有時候看得還是挺悲酸的,不好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