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八個字誤卻了往生大事

覺明妙行菩薩對常攝說:「只‘強順人情、勉就世故’八個字誤卻你一生大事。」這個點示確實具有深切的因緣,內涵很深廣。這個常攝居士可是在梁武帝的時候就已經在覺明妙行菩薩座下修念佛法門;在唐朝唐僖宗時候,這八個人也依然是覺明妙行菩薩所示現的一個比丘座下的弟子。然而八百年來,還一直在這裡輪迴不休,未曾成辦往生淨土之事。

那其原因,覺明妙行菩薩就把這八個字說出來。就是你在修行的過程當中,對人情——這個人情包括父母子女之情、夫妻之情、親屬之情、朋友之情、同學之情,這些人世間的情感,你都沒有去割斷它,而是勉強地去隨順這個人情,勉強地遷就這個世故——世間的一些東西,就耽誤了你信願念佛求生淨土之大事。不僅這一生,而且生生世世你都是敗在這八個字上。

那麼我們看,常攝居士也就是我們一個當機者。我們在座的四眾弟子,也是多生多劫曾經修過念佛法門,為什麼今生還在這裡顛倒不堪呢?是不是我們自己在「強順人情、勉就世故」上仍然是這個毛病?

你只要看看世間很多四眾弟子,確實就有這個問題。前段時間還有個居士說,她本來是受了五戒的,結果有一次大家朋友聚會,原來她是喝點酒的,所有朋友都說:「大家都在喝酒,你怎麼啦?」就一定要她喝酒。

這時候她想到實在是擋不過大家的這種所謂的友情,所以說:「哎呀,那就這樣吧,你們等一等,等我把這個戒舍掉了,再跟你們喝吧。」她馬上把飲酒戒舍掉了,就開始暢懷大飲了。這不是強順人情嗎?

那世間「勉就世故、強順人情」很多,如果你在念佛的時候,正好你的家人要搓麻將,三個人還缺一個人,「過來,過來」,那你說:「哎呀!算了,人家缺一個人,我就替補替補吧。」你可能就強順人情了。那再可能人家看一些不好的光碟什麼的,「人家都在看,我也勉強去看一看」。

反正這個勉強的事情 ——都是人情世故,恰好跟我們的道業嚴重相悖。

《西方確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