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順佛的教敕、隨順佛的心,隨順佛的願

深信就是一心唯信佛語。就是雖然在我們凡夫層面對這個淨土法門事理、因果、性相,我們還不了解,因為這是佛的果地上的境界。

但是,是釋迦牟尼佛跟我們宣說的,他是證到法界的真理的,他是現量親證極樂世界的存在的,他跟我們和盤托出的。所以我們從仰信釋迦牟尼佛的法語開始,依教奉行。

依教奉行就是聽話,佛讓我們舍的我們就舍,佛要我們厭離娑婆,我們就厭離娑婆,佛要我們行的我們就行,佛要我們行的就是要我們信願稱名。

我們不能有自我的執著,佛教我們求生淨土,你還說我要在這個世間生生世世行菩薩道,我要在這個世間建造人間淨土,你就不往生,就有點問題了。佛要我們去的地方,我們就去,佛要我們去的就是去西方極樂世界。實際上釋迦牟尼佛自己也有淨土,但是他勸一切眾生都到阿彌陀佛的淨土去。

釋迦牟尼佛讓我們舍雜修、自力,我們就舍,要我們一心皈命阿彌陀佛,我們就這樣去做。這叫隨順佛的教敕,是隨順佛的心,是隨順佛的願。你能做這種三種隨順,你才稱得為真佛弟子、第一弟子。這叫聽話,聽招呼。

不能說我理解了才執行,不理解我就不執行。不理解的東西太多了,要知道我們是業力凡夫,我們的見思惑都沒有斷,我們一點智慧都沒有,我們還能夠執著自己的知見嗎?把自己的知見完全放下,聽佛的,現成享用。

淨土法門是釋迦牟尼佛宣說的,是阿彌陀佛建立的,也是代表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悲心切願的一個結晶,是阿伽陀藥,現成的中成藥,一吃就起死回生。不需要我們去採藥,去炮製,去弄清它的藥性,我們沒有這種能力,也沒有這種時間。

就好像要渡這個河,有個現成的船,你就坐在船上去,船就過去了。你非得執著這個船我不坐,我一定要自己造條船。我自己去種樹,這個樹等它長大了,再把它砍伐下來,我再給它制一條船,等我這個船制好了,我才渡過去。那就是愚癡了,不是真佛弟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