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治煩惱的好方法——信願念佛

煩惱濁,稱為五鈍使,就是它比知見上要遲鈍一點,但也是驅使我們到六道輪迴的要素。這裡就是貪、瞋、癡、慢、疑。貪慾之心,對財、色、名、食、睡猛利的貪慾,貪不到的時候就瞋恨,然後有貪瞋就會內心很暗冥,愚癡,不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真相。然後就是懷疑,懷疑一切。

所以在這個煩惱濁的時代,一定被這個貪慾的心所籠罩,舉心動念都是追逐五欲六塵。由這個貪慾就一定會造惡業,由這個惡業就會得苦果,就被這個所傷害。輕則遭受國法的懲處,這還是花報,重則就要墮到三惡道裡面去,這是果報。

現在我們的煩惱是越來越重,你想得清淨心,那比登天還難。所以在這個煩惱濁當中,唯有一種方法——即凡心是佛心的這個修行方法,才能度脫生死,我們當下用這個煩惱的心,就念南無阿彌陀佛。

這個佛號是佛心,這個佛號是清淨的摩尼寶珠,如清水珠,可以把渾水給它澄清,佛號投到我們的煩惱心,佛的那種氣分能夠轉化。是心作佛,是心是佛,由佛號、佛心的巨大的功能轉化我們煩惱的生滅心,才能度脫生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