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入胎疑

男女未會以前,從無產乳之事。一經配合,便有子女。試問彼投胎者,日在男女之傍,伺其動靜乎?抑偶然遇之,驀爾入胎乎?——周安士《慾海回狂》

就是男女沒有交會以前就沒有懷胎、產子、哺乳的這些事,但怎麼男女「一經配合」就懷孕了,就有子女了?這個子女是怎麼來的呢?可能唯物論者認為這是物質現象。其實生命現象就是:父母精血是一個外緣,更重要的是有投胎的神識過來。這個投胎的人怎麼過來的?是不是他每天等候在這個男女的旁邊,等他一旦有性行為再過來?還是偶然他經過這個地方,碰上了,咵,過來了呢?這些都是生命發生的現象,一般我們是不知道的,懵裡懵懂的。

這裡,佛經裡面談得很清楚。但雖然清楚,還是談不可思議的問題,就是眾生的業緣不可思議,一般有三要素。

首先,這個投胎者跟父母有緣。這個業緣關係,一般有四種:要麼宿世是欠了父母的債,來還債的;一個是父母欠他的,他來討債的;一個是善緣,他來報恩來的;一個是惡緣,是仇人來報怨來的。四種緣分——業緣。所以看父母和子女,碰到來還債的,來報恩的,這個父母關係比較好;要麼來報仇的,都是對父母起殺心的;來討債的,那是不僅不給父母一分錢,天天要債了,討完債,他也自己離開這個世間了。來討債的,還常常能得父母的愛憐,這個討債鬼一走,父母也不知道,天天還哭哭啼啼,為他難受一輩子。這些業緣關係,佛是五眼圓明,有宿命通,看得很清楚。所以,討債鬼來了,走了就讓他走了,不要難過了。

這四種緣分建立了,可能命中給你做子女。雖然這個子女的神識——他神識投胎——在很遠的地方,還不僅在南閻浮提,可能是在他方世界,不在娑婆世界,因為這個空間的距離是我們的凡夫的生滅心的一種產物,但在另外一個時空當中,空間是另外一種感覺。所以這個神識雖然在很遙遠的地方,而且是在他方世界,如果這個世間跟他有緣的男女交會的時候,他馬上在很遠的地方看到光明,看到光明,他神識「欻」就過來了,乘著這個光入胎的。沒有這束光來,是不可能成胎的——光是男女之間這個精血的現象,不可能形成生命的,不可能坐胎。

試管嬰兒有的成活,有的不成活。這個原因是什麼?曾經有醫院用攝像機全過程地來攝像,發現試管嬰兒能成功的,會有一束光過來,就能夠成功;沒有光過來的,都成功不了。這都證實了佛經說的道理。

神識投胎的時候,乘著光明入胎,就是忉利天王、大梵天王都是阻攔不了的;就是像四寶合成的堅固的須彌山,以及一四天下的大鐵圍山,也是障礙不了的。「嘩」就過來了,所以它不是天天等在父母旁邊的。

《淫業決疑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