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得佛法實益,須向恭敬中求

吾常謂欲得佛法實益,須向恭敬中求。有一分恭敬,則消一分罪業,增一分福慧。有十分恭敬,則消十分罪業,增十分福慧。若或了無恭敬,則雖種遠因,而褻慢之罪,有不堪設想者矣。今之在家讀佛經者,皆犯此病。故於有緣者前,每諄諄言之。——《與徐福賢女士書》

下面有一段堪稱印祖名言的話,是常常說,談恭敬問題。印祖原來在很多場合談,比如給永嘉居士的信裡面,大概在第五封信裡面,他說:我從以前知道自己業障深重,要懺除業障,就考察古往今來那些祖師大德修行的懿範,最後發現能得到修行的利益的秘決就是兩個,一曰誠、二曰恭敬——誠和恭敬。

所以他就對這個常常做開示,「吾常謂」就是我常常,那真是老僧常談了、不斷地說了,在文鈔裡面說了不下幾十處。但是我們是不是能聽進去呢?很難!這裡面很奇怪。印祖常常說,但我們常常很漠視這段話,業障深重了。

「吾常謂」就是要想得到佛法真實的利益,要向哪裡求?必須到恭敬裡面去求。有一分恭敬就能消一分的罪業,增長一分的福德智慧;有十分的恭敬心就能消除十分的罪業,增長十分的功德智慧。如果對佛、法、僧了無恭敬——一點恭敬心都沒有,甚至還會傲慢、輕視,那雖然你讀佛經,也講修行,只是種了未來得度的遠因,你今生是解決不了問題;雖然種了一個遠因,但你今生對佛經、佛法僧這種褻瀆、輕慢的罪業「有不堪設想者矣」,就是後果非常嚴重。

用「不堪設想」,到底後果有多嚴重呢?我們來引用一下有一部經叫《佛說正恭敬經》,《正恭敬經》——佛就專門為這個恭敬問題說過一部經,為阿難尊者說的。

有一天佛對阿難尊者說:「一個修行人必須要恭敬他的和尚阿闍黎」,怎麼恭敬呢?恭敬法體現很多了,比如跟阿闍黎坐在一起,你要坐下座,請法要跪拜,不能露齒,每日三次要去問候、頂禮阿闍黎,如果阿闍黎在房間裡面不出來,你得要周匝三繞,如果阿闍黎不在,你還得做一個記示。然後請法必須要跪著,離開的時候不能背著走,要退下去,退到十步之遙遠的時候還得頂禮,頂禮之後再轉身走。不能說和尚阿闍黎的壞話,你做所有的事情必須要請教和尚阿闍黎,沒有得到同意你不能去做……等等這些。

什麼是阿闍黎?就是跟你講過一四偈的,就是說過一個偈子的法的這樣的人就是你的阿闍黎。要這樣恭敬,哎呀!阿難尊者聽了之後馬上哭了,他說:「哎呀,這個時代,沒有人能做到這種恭敬啊!」。現在他就發願:「就從我開始,我來奉行這樣的恭敬之法。」佛說:「如果沒有這樣去做,在背後哪怕說了一句和尚阿闍黎的壞話,他會到哪去呢?地獄。

地獄裡面有一個叫滅地獄,他會在那個地獄待六十小劫,頭上長著四個頭,身上燃著火,身體還有很多蟲,像鐵狗似地去咬食他的身體。六十小劫地獄罪出來之後,然後轉到畜生道,虎、狼、野干,做完了再生到人道,是那麼貧賤,不像人的樣子,講這個過程。誹謗、褻慢三寶是這樣的後果,所以褻慢之罪後果非常不堪設想。當然你至誠恭敬,福德利益也是無量無邊,學佛人一定要在至誠恭敬上多下功夫。

回到現在,很多在家眾讀佛經都沒有恭敬心,表現形態比如說把佛經放在桌面上,跟那些亂七八糟的書放在一起;讀佛經的時候不刷牙,也不洗手,用很髒的手就那麼翻,甚至還架著腿來讀,或者摳腳丫子來看書,甚至放屁他也在那放著,肆無忌憚。這些都是褻慢之罪。把佛經卷起來,搞得髒兮兮。

不了解的人、沒有恭敬心的人覺得「他很瀟灑、他很圓融,他很怎麼怎麼樣」。實際上這都是褻慢之罪,有不堪設想者矣。所以這些必須要在有善根、有緣的眾生面前諄諄教誨,不要再犯這些過失了、罪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