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法門有佛力的加持,還能夠令我們在修行的過程當中不至於遭受種種的魔障。

我們這個時代的眾生,不修行可能還正常一點,一旦他發心要修行,往往會出現種種的問題,走火入魔。因為他持戒修點禪定,會激活阿賴耶識潛伏的魔障。諸如五陰魔啊,心魔啊,還有外魔,天魔啊。只要我們有一念發心不正,想求神通,想求善巧,想求智慧,想求見佛,想求什麼。這個躁妄心一起,馬上境界就出來了,魔的境界,非常可怕。大家去看看《楞嚴經》講的五十種陰魔啊,這五十種陰魔就是色、受、想、行、識,這五陰各有十種魔啊。尤其是想陰的十種魔,那是太可怕了。你想求見佛——哦,馬上這個魔就給你變現成佛,種種神通變化,跟你講經說法,那你不得不五體投地。如果你認魔的境界為真實,認為是你的聖境界,是你證悟的現前,那你就成了魔子魔孫了。

所以我們看到這個世間,無論是學佛的,還是學點氣功,練點什麼的,很容易出問題啊。中國內地有不少練氣功的人練到了精神病院去了,有人看到一練氣功或者修行還容易得精神病,他就乾脆不學了,怕了。那這個不學也不對呀。因為人身難得,是修道的法器,你不去修行,不去求聖賢出離之法,這一生就空度了,白過了,也就非常遺憾。

那麼念佛法門,能夠令我們離開魔障啊,念這句阿彌陀佛,就有阿彌陀佛的光明注照啊。在佛光裡面,無論是我們的心魔,還是外面的天魔、邪魔,他都不敢進入啊。所以我們在修行的過程當中,只要念佛,是很穩妥的,走火入魔的可能性極少。當然也會有個別的,那是用躁妄心去念佛,或者對於這個念佛法門賦予了其他的知見,不純正,這樣就可能會出問題。但一般來說,是比較比較安全的。

從1999年開始,我們實施十天百萬聲佛號的念佛方法:一個人一間寮房,一天念十萬聲,不能看書,不能講話,送飯過去。大家修行這種短期閉關,精進念佛的方法很得受用,出問題的人極少。當然我們從1999年開始,做了若干次,就是前兩次我們在東林寺做的,有一個年輕的同修出了點問題,但很快也恢復了。他出問題是什麼?他就是躁妄心。我這十天一定要見佛,一定要開悟,一定要成佛,他帶著這個心去念、念、念,念得有境界了,真的有一個聲音告訴他,你很不錯了,你證到了阿羅漢果了。他一聽就覺得他真的證到了阿羅漢果,我慢心很高啊。然後他在寮房裡面也待不住,到處逛,別人跟他講話,他就很傲氣地回答:「你別跟我說,你別跟我說,你沒有資格跟我說。我都是阿羅漢了,你跟我講什麼?」最後就顛顛倒倒啊,沒有辦法,只有把他送到精神病院裡去治療了十天。

這是說他對這個法門賦予了其他東西。念佛法門一定要賦予其本有的內涵,念佛不是求開悟,念佛就是求往生。而且要有非常謙卑的態度去念。什麼叫好境界?你念念都是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念念不空過,這就是最好的境界,還能比這更好的境界嗎?如果你在這之外,你附加了其他的條件,可能就會出問題。尤其是有一些人把這句佛號作為做功夫的手段,這是比較糟糕的現象。印祖當年曾呵斥,這是將橫超法作豎出用。將這橫超三界的妙法作為豎出,就是斷煩惱、開智慧的一個豎出法門用,它容易出問題。或者念經啊,或者念佛追求開悟,都會出問題。本身這一念的、這樣的一指向,就不符合淨土宗的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