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入牛角,當必有倒斷處

【原文】

圓覺謂輪迴以愛慾為根本。而此愛慾,百計制之,莫可除滅。蓋賁、育①無所施其勇,良、平②無所用其智,而離婁③、公輸④無所著其明巧者也。雖不淨觀⑤正彼對治,而博地凡夫障重染深,祗見其淨,不見其不淨,觀法精微,鮮克成就。然則竟如之何?經云:「欲生於汝意,意以思想生。」今觀此想,復從何生?研之究之,又研究之,研之不休,究之不已,老鼠入牛角,當必有倒斷處。

【註釋】

①賁育:指孟賁和夏育。皆為戰國時代的著名勇士。孟賁能生拔牛角。夏育能力舉千鈞。

②良平:指張良和陳平。皆為漢高祖劉邦身邊重要的謀士。

③離婁:古代傳說中的人名。亦作離朱。相傳其人能見秋毫之末。據趙岐註《孟子·離婁篇》:「離婁者,古之明目者。黃帝之時人也。黃帝亡其玄珠,使離朱索之。」

④公輸:指魯班。姓公輸名般,春秋時魯國人,般與班同音,故稱魯班。他的工匠技術極為精巧。後世尊奉他為木匠、泥瓦匠、鐵匠、石匠的師祖,稱他為「魯班先師」。

⑤不淨觀:為五停心觀之一。指觀想自、他之色身不淨,以對治貪慾障的觀法。《大般涅槃經》卷三十六云:「若知是人貪慾多者,即應為說不淨觀法。」

【演蓮法師譯文】

《圓覺經》上說:「一切眾生從無始際,由有種種恩愛、貪慾,故有輪迴。」是知輪迴以愛慾而為根本。而此愛慾,雖千方百計想把它制伏,都難於除滅。就算是像孟賁、夏育那樣的力士,也無法施展其勇力;即使像張良、陳平那樣的謀士也無所用其智;就連離婁、公輸般那樣聰明靈巧的人對愛慾也是無可奈何。

雖然佛經中也有介紹修習不淨觀以對治愛慾,然而博地凡夫障重染深,只見其淨,不見其不淨。觀法雖然精微,卻很少有成效顯著的。

然則對此愛慾到底該怎麼辦呢?佛經上說:「欲生於汝意,意以思想生。」今直接觀照這個淫慾的念頭,是從哪裡生出來的?這樣研之究之,又一直研究下去,研之不休,究之不已,如老鼠鑽入牛角中,慾念總有了斷除滅的一天。

竹窗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