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陰身一現前,累劫的善惡業力也都會現前

陰境若現前,這個陰境,就是中陰身境界一現,就是知道中陰身境是斷氣,就死後到下一生受生之前的這個階段,叫中陰身。如果是極善之人和極惡之人他(投生)比較迅速,沒有中陰身。

那胎、卵、濕、化四生的輪迴都有中陰身。那中陰身各種不同的顏色,它都能表明你到哪一道裡面去。如果上到天上去,他就是像箭射孔一樣很迅速地過去。如果中陰身要下地獄,他的位置都是頭懸在下面,腳在上面頭在下面栽下去。

在中陰身階段沒有形質,但是感覺非常敏銳,這個六根都很敏銳,一切世界受生之處,見境聞聲沒有障礙,具有著求生的快速自在的力量。

那麼這些人到臨命終時,他由於業識的心還有,他沒有業盡情空,所以中陰身一現前,那多生多劫乃至今生的善惡業力都會現前,眨眼之間,就很短的時間,就隨著你的哪種業力最大,就被業所牽,生到或者善趣、或者惡道。

當這個中陰身被善惡業所主宰的時候,你自己一毫都不能自作主宰。你想靠你一點參禪開悟的力量,都擋不住這種波翻浪卷的阿賴耶識所湧出的那種業力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