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處謙卑,駕馭傲慢

「卑以自牧」是出自《周易》「謙」卦裡的一句話,印祖也常常引用這句話。「卑」就是謙卑;「牧」就是駕馭,駕馭什麼呢?駕馭傲慢,要把自己的傲慢控制住。

「謙」的卦像是上面一個 「坤」,下面一個「艮」。「坤」代表地,「艮」代表山。地下有山,表明很有內涵,內斂不外露,這就是「謙」的卦象之寓意。

古人都很厚道,懂得要韜光斂跡的道理。即便自己有十分的優點,也最多說有三分;現在這個時代可就不一樣了,現代人有三分的長處,都有可能把它說到十分。

這是一個包裝的時代,大家都把自己包裝得富麗堂皇,頭銜一大堆。每個人一談起天來,總是要炫耀我有這個本事,我有那個本事。現在想找幾個將聲名看得淡薄一點的、為人謙卑一點的人,可是不好找了。

一個謙卑的人就像水一樣。水有一個特點,它是往低窪的地方流的。為什麼往低處流?因為水有它的平等性,往低窪的地方流的話,它就會最終平起來。做人最高境界的善就像水一樣,善利萬物而不爭。這叫「上善若水」。

水善於處在人不願處的地方,這才是修道人的樣子。反過來,一些浮躁的人,沒有什麼內涵的人,有點兒優點馬上就張揚出來,這種人一接觸多了,大家就知道他並沒有什麼內涵。

生活的辯證法往往是這樣的,你愈驕傲,愈到處炫耀自己怎麼樣,人家就愈會把你看得很輕;你愈謙卑,人家反倒愈會對你讚歎。

處處謙卑,人格就會慢慢地完善,人際關係也會搞得很好,所以修道人一定要 「卑以自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