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的細胞是不是也會被教育

問:身體的細胞是不是也會被教育?

大安法師答:你這問題提得很有意思。你不要小看這個細胞了,它是很不可思議的。我們人的身體是由無數個細胞所構成的,細胞的組織也非常複雜,它有正負極,也能放光。你看現在的克隆,無性繁殖,它往往就是一個細胞通過融合、嫁接能夠產生一個胚胎,所以這個細胞包含的信息非常多。

如果從現代的分子生物學的角度看,它的雙螺旋槳裡的遺傳基因裡面,包含著個體的全體的信息,也包含著整個種系的信息在裡面。

在佛經裡面講,一個微塵裡面就包含著三千大千世界的經卷。我們很多細胞的功能都處在抑制狀態。所以透過我們的修行,身心柔軟,心量擴大,我們的心光的展示,我們的細胞也會激活它的能量。

所以這個過程也可說是被教育的過程,或者是被激活的過程,或者是恢復它本有功能的過程。所以這些都在我們持戒、念佛、拜佛、誦經的過程當中,能夠把它恢復到本有的功能的樣子,被教育,或者把它喚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