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奶奶「回家」保駕護航

時光流逝,轉眼奶奶已經去世幾年了,在我回去照顧她老人家的差不多兩個月時間裡,有一些點滴我想記錄下來,也是對她的一種懷念吧。

我的奶奶名叫李金枝,四川仁壽黑龍灘人。她一生命苦,自幼與舅公(奶奶的兄弟)一道被抱給親戚家撫養,寄人籬下,與舅公相依為命。待年長與爺爺成親後,本以為可以過上好日子,但天有不測風雲,爺爺在父親八歲時就病逝了,只剩下奶奶一個人把兩個兒女辛苦撫養成人,一生的孤苦辛酸也只有她自己知道。

奶奶七十多歲時皈依三寶,寺院裡的法師送了一串念珠給她,讓她好好念佛。我也告訴過她一些念佛的方法,和她講極樂世界的安樂殊勝,勸她好好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她聽了以後,就默默在自己房裡念了幾年佛。

二〇一二年,奶奶病重後,開始還能念佛,但我父母反對我們學佛,我不在的時候,他們如果看見奶奶念佛,就不高興,除此之外還是很孝順的。所以奶奶能走路時就在自己房間裡悄悄念,或者到門外面石欄杆上坐著念,後來病重行動不便就慢慢不念了。

奶奶八十七歲時,摔倒了十多次,臥床不起。我回去勸她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同時也給父母做思想工作,請他們成就奶奶。

我把一台念佛機打開放在奶奶的枕邊,讓她跟著念,還把手機裡的兩張佛像給奶奶看,並提醒她:「這就是阿彌陀佛聖像,要阿彌陀佛來接才走。」奶奶答應了,但卻說記不起來念。我為她念佛誦經,求佛力加持。

但接下來的二十多天時間裡,連一句佛號也沒有聽她念過,我不免有些灰心。

二十多天後的一天晚上,我和母親正在廚房吃飯,突然聽見奶奶好像在念阿彌陀佛,聲音比平時說話要大很多,大概念了三四聲。我過去想看看奶奶是不是真的在念佛,她看了我一眼就沒念了。過了一個多小時,我為了確認一下剛才是不是聽錯了,就問奶奶:「剛才您是不是在念阿彌陀佛?」

奶奶說:「是。」我又問:「阿彌陀佛是不是來了,您是不是看見了?」奶奶回答:「是」。我接著問:「阿彌陀佛說什麼時候接您走沒有?」奶奶說:「沒有。」我說:「您以後如果再看見阿彌陀佛,就請他接您到極樂世界去。」

奶奶說:「好。」因為奶奶身體比較虛弱,說話很吃力,我就勸她要好好念佛,就沒再問別的了。

在之後的幾天時間裡,我又聽見奶奶大概念了三四次阿彌陀佛,每次有十來聲。出於關心和好奇,我又問奶奶:「您是不是看見阿彌陀佛了?」「是。」「看見幾次?」「三四次。」

我拿出手機問她:「您看見的是不是我給您看過的兩張佛像?」「不是。」「是我手機裡的佛像好看,還是您自己看見的佛像好看?」「我自己看見的好看。」

我又問:「阿彌陀佛說什麼時候來接您到極樂世界沒有?」奶奶說:「阿彌陀佛說以後來接。」我接著問奶奶: 「您有什麼要交待的沒有?」「沒有。」「有什麼放不下的沒有?」「沒有。」我就繼續勸奶奶好好念佛。

我與大姑說起這些事,大姑也去問奶奶,是不是看見阿彌陀佛了,奶奶說看見了。有一次奶奶正在念佛,大姑去叫她,奶奶好像沒聽見一樣,只是一動不動地念佛,大姑也就沒有再叫了。

又過了兩天,那天下午六點左右,奶奶在床上不停地說:「我起來不了,我起來不了……」大概說了半個小時。我對奶奶說:「人老了都是這樣,都要生病,只有念阿彌陀佛,求阿彌陀佛接您到極樂世界,您到了極樂世界才能起來,才不會受苦,才能得大自在大快樂。」奶奶還是不停地說「我起來不了」,大概又過了十多分鐘才不說了。

就在當天晚上十點鐘左右,奶奶又突然開始念阿彌陀佛。因為年老氣力不足,奶奶每念三聲就要停十來秒,感覺非常辛苦,但她這次竟念了一個小時左右,很讓我意外。

從這次開始,奶奶基本上每天都要念佛一兩次或兩三次,短的時候十多分鐘,長的時候能到一小時,大部分在半小時到一小時之間。奶奶念佛的時間也不固定,有時在早晨或上午,有時在中午,有時在下午,有時在晚上甚至半夜。

有的時候念著念著,她把全身的力氣都用出來大聲地喊,聽著既讓人高興,又讓人心疼,高興的是她能念阿彌陀佛,心疼的是她連話都說不清楚了,東西也吃不下,只能喝水或喝一點牛奶,即使這樣也還在堅持念佛。

在這期間,我舅公的兒子(表叔)來看奶奶,問奶奶認識他嗎,看奶奶沒什麼反應,也就算了。當時家里正在收玉米,表叔也在屋簷下幫忙,這時候奶奶突然大聲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表叔看她說話吃東西都那麼吃力,卻突然大聲念阿彌陀佛,一念竟能堅持半小時到一小時,也很是吃驚,說完全想不到。

我趁機對家人們說,人剛斷氣時不要立即觸摸、換衣服、哭泣等,有很多人剛去世時面色本來很好,這樣一弄面色反而難看很多,因為人剛死,本來四大分離就很痛苦,我們再一觸碰就會讓他們更加痛苦,所以在人斷氣後十二小時內不要觸摸、換衣服、哭泣等,這時要為亡人念佛,亡人才能得到真實利益。

奶奶這樣每天念佛,持續了有二十多天。七月初八的早上,母親在做飯的時候,奶奶又開始念佛了,母親給她餵水的時候,她都在念佛。奶奶此時吞水都已經很困難了,要用很長時間才能把一口水一點一點吞下去,待把水吞下去以後,又開始念阿彌陀佛,這次大概念了一小時左右。

這天晚上,奶奶呼吸開始困難,但神志清醒,晚上還念了五六聲阿彌陀佛,因為喘不過氣才不念了。

初九的早上和中午,母親給奶奶餵了一點開水和牛奶,但奶奶已經難以下嚥,在口中打轉,很長時間才吞下去。當天下午兩點多鐘,奶奶安詳離世。

因為之前我已經與家人們溝通過,所以奶奶舍報後,大家沒有觸碰她的身體,也沒有哭泣。我為奶奶蓋上往生被,勸她萬緣放下,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然後為她念佛。念佛機也從之前的六字換成四字,奶奶生前一直習慣於念四字佛號。我助念到第二天凌晨四點才去休息。

第二天上午九點,距奶奶舍報已經十八個小時,大家這個時候才為奶奶換衣服,然後把她放入冰棺。雖然天氣比較炎熱,但奶奶全身柔軟,面色紅潤,沒有一點異味。剛換衣服時,大姑說奶奶好像面帶微笑,比生前還要好看,其他人都說奶奶像睡著了一樣。

這期間,有幾位隔壁大娘本來忌諱死人,看都不敢看奶奶一眼,後來聽人說奶奶的面容一點都不嚇人,和睡著了一樣,才到冰棺前看了一下,她們看後也覺得奶奶真是像睡著一樣,還去點香祭拜奶奶。

安葬奶奶的當天早上,我們老家連續下了三四天大雨後突然放晴,煙霧從山谷升起,把所有山腳都遮住,宛若仙境。這期間我每天也為奶奶開示,勸她要念佛求生極樂世界,並為她念佛、誦咒,念佛機也一直放到奶奶出殯才關。

再加上這幾天正好是七月半,各寺院超度法會期間,我也為奶奶立牌位、供燈、供齋、建廟、塑佛像、放生等,為她迴向。

奶奶舍報後的四十九天裡,我繼續每天為她誦經、念佛、念咒迴向,奶奶也得到了眾法師和居士菩薩的迴向和超度,願我佛慈悲接引奶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脫輪迴苦海!

希望更多的人能堅固信願,執持名號,同生極樂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淨土》2019年第5期    文/智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