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念佛人多是老頭老太太,年輕學佛人往往對禪、密感興趣,對淨土法門漠然,這是什麼原因?

大安法師答:年輕人學佛,多有好奇務勝者。是故一入佛門便對談玄說妙之法,頗有好樂。加之自己稍有些文化知識,常以上根利智自許(或口頭謙虛,內心如是自肯),這是可理解的正常現象。

老頭老太太,文才不足以廣閱經論,體力不能支撐長久坐禪。且桑榆已晚,感到臘月三十快到,渴求出離生死心較切,是故一聞簡易而究竟的念佛法門,便全身歸命阿彌陀佛,靠佛力帶業往生,了辦生死大事。這種心態與行持,乃是以他(她)們大半輩子人生苦痛經歷為代價,所獲得信仰上的碩果,可慶可賀。這種愚夫愚婦實是根器深厚的念佛人,無量壽經指稱為佛的第一弟子。

我們一些有點世智辯聰的年輕人,看得幾本佛經,了解幾則禪宗公案,或密宗的神通感應等,便空腹高心,輕視淨土,這山望到那山高,實則並未在心地上下過真實的功夫。大概等到學佛過程中碰得頭破血流,痛定思痛之餘,或有浪子回頭之一時。待到那時,自認是愚夫愚婦,舍阿彌陀佛慈悲救度,莫能出離生死苦海,如是死心念佛,方是真正的上根利智,是乃人中芬陀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