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進大學,蔚兒就覺得和同宿舍的梅梅很有眼緣,就主動和梅梅接近,很快兩人就成了形影相隨的好朋友。

可有一天,兩人卻激烈地吵了起來。

原來,薇兒心直口快,心裡存不住事情,所以梅梅和她說了什麼事情後,她總是不經意間就告訴其他同學了;而梅梅卻很重視自己的隱私,覺得自己和薇兒好才會告訴她自己的事情,她不想讓自己的事情被其他人知道。

一開始梅梅還忍著,只是一再告誡薇兒不要再把兩人的悄悄話分享。可這次,薇兒居然把梅梅暗戀某男生的心思也告知大家了,梅梅終於爆發了。

吵過架後,梅梅就不再搭理薇兒,獨來獨往。薇兒雖然一次次向梅梅示好,卻總是碰壁,薇兒也就絕望了,只好和別的同學交往了。

梅梅雖然佔了上風,可她並不開心。梅梅還年輕,她不知道:原諒別人,是善待自己的最好方式。只有釋放了自己,才能擁有健康自由的心態。

有這樣一個故事:

有個婦人,平時溫文有禮,勤勞持家,但她有一個不定時發作的毛病:發瘋。

她時常在黃昏時拿把菜刀在家門口破口大罵。剛開始,人們不知道怎麼啦,後來才知道,是這位婦人在發泄情緒。

原來,婦人曾被信任的朋友騙過,朋友向她借錢,借了之後就跑了。婦人起初不能接受,但也算平靜,十多年後就成了如今的模樣。十多年來她因為不能原諒朋友,將怨氣積在心中,於是把自己逼出了瘋病。

我們常常在自己的腦子裡預設了一些別人的行為,如果對方違反這個預設就會引起我們的怨恨。其實,因為別人對我們的預設置之不理,就感到怨恨,是一件十分可笑的事。大多數人都一直以為,只要我們不原諒對方,就可以讓對方得到一些教訓,也就是說:只要我不原諒你,你就沒有好日子過。而實際上,不原諒別人,表面上是那人不好,其實真正倒霉的人卻是我們自己,惹來一肚子窩囊氣不說,甚至連覺都睡不好,沒多久就會積出病來。

其實,覺得怨恨一個人的時候,不妨閉上眼睛,體會一下你的感覺,感受一下自己的身體。你會發現:讓別人自覺有罪,你也不會快樂。

心律開示:寬容不但是一種胸懷,也是一種睿智。原諒別人,就好比給自己的心靈撐起一把傘,擋住了傷害,留下了溫情。這溫情,不但溫暖了自己,也讓世界越來越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