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往生西方一定要念佛

有人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一定要念佛。」這一觀念是不對的,是極其危險的。

一、淨土法門就是念佛法門

經云:「心淨則土淨。」一切淨心的法門都是廣義的淨土法門。中國淨土宗所指的淨土法門,與通途教理所指的淨土法門是不一樣的,是專指信願念佛求生極樂的特別法門。

印光大師指出:「所謂淨土者,即生信、發願、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也。果能信願真切,一心念佛,至臨命終時,決定蒙佛接引,往生彼國。既得往生,則俯謝凡質,高預聖流,見佛聞法,證無生忍,神通智慧不可思議。然後乘本願輪,回入娑婆,種種方便,度脫眾生。如觀世音菩薩,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普令一切眾生,同出生死,同成佛道,方可圓證自己本具之妙真如心,方可究竟契合菩薩四宏誓願,與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及普賢菩薩十大願王也。」(正編·與心願書)

印光大師還指出:「 如來稱此法門為難信之法者,以其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其圓頓、直捷、廣大、簡易,超出一代通途教理之上,非宿有善根,決難信受奉行也。」(正編·樂清虹橋淨土堂序)

淨土念佛法門,所依經典為淨土五經一論。不承認信願念佛求生極樂,就不是這個特別的淨土法門。為什不提倡通途的廣義淨土法門,而提倡信願念佛求生極樂這一特別的淨土法門?就是有佛力接引,易往生,易成佛。這不是祖師的法門而是佛的特別法門。其道理是「超出一代通途教理之上」的。如果沒有宿世善根,「決難信受奉行」。信願念佛是一個統一體,絕對不可分割,分割了就違反淨土五經一論。

印光大師指出:「所謂禪者,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如教中明大開圓解,徹證一念靈智本覺理體也。所以要親見本來面目,方能算有禪,否則不能算有。所謂淨者,是淨土三經深信切願求生淨土的法門。自心淨,則國土淨。自力感,則佛力應。第一要信得真,願得切,行得精進勇猛。所以須有決定不疑的信心,至誠懇切的發願,且有一定不移的行持,才算有淨土,否則不能算有。世人每以為枯坐,看看死話頭,就算有禪,悠悠揚揚的念幾句佛,就算有淨,乃是大錯而特錯了。總而言之,有禪,乃是有明心見性的功夫,有淨土,乃是有念佛往生的把握,這是最要緊的道理。」(三編·居士林開示法語)

我們要堅定相信淨土法門就是特指信願念佛法門,不是求生唯心淨土的通途淨土法門。信願念佛人,無一不往生,它是從有門入道的特別法門。我們要謹記印祖「有淨土,乃是有念佛往生的把握」這一至理名言,不念佛,不相信自己能往生,就是沒有淨土,就與淨土大義相悖離。

二、念佛是正行,要堅持信願老實念佛

真信、切願、老實念佛是淨土三資糧。只要信願行三資糧具足,人人必定當生往生極樂,住不退轉,究竟成佛。信願是慧行是眼目,若無信願則必定會走錯路,會誤入歧途,乃至會墜入深淵。念佛是行走的腳,若無腳不能前行到達往生成佛的目的地。信願行三者如三足鼎立,缺一即蹶。蕅益大師指出:「非信不足啟願,非願不足導行,非持名妙行,不足滿所願而證所信。」「往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

往生極樂必須念佛。阿彌陀佛發四十八願成就了無量光壽一切功德,建立依正無比莊嚴的極樂世界,也成就了「南無阿彌陀佛」萬德洪名,阿彌陀佛以「名號度眾生」。念佛的功德無量無邊。眾生念佛為有感,彌陀接引為應,這是感應道交,是必蒙佛接引的原理。《阿彌陀經》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若有眾生,聞是說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無量壽經》中三輩往生的正因都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無量壽佛」。

《觀經》云:「汝好持是語,持是語者,即持無量壽佛名。」淨土三經都提倡稱名念佛。反對念佛就是反對淨土三經,就是邪說。淨土經典都說要念佛,如果不念佛,豈不是應割裂或刪去「執持名號」等經文嗎?

淨土念佛法門,如果不必要念佛,還是淨土念佛法門嗎?如不提倡念佛就徹底否定了中國淨土宗的根基,就徹底否定了佛經和淨宗十三祖師的教誡。

有人說:「有的經文並沒提到必須念佛呀!比如上三品及中二品,沒有明確提到念佛,不是也能往生嗎?」

什麼是念佛呢?為什麼不只提念佛呢?念佛分四種:觀想、觀像、稱名和實相。以稱名念佛最易故,故佛言祖語反覆強調提倡。心心在佛,念念在佛就是念佛。迴向極樂,發願願生極樂,就是心在彌陀極樂,就是在念佛。《觀經》上三品中二品都有「迴向發願,願生彼國」,就是心心在佛,就是在念佛。中品下生也是在聞善知識開示:「為其廣說阿彌陀佛國土樂事,亦說法藏比丘四十八願。」聽聞而信願,也是心心在佛,念念在佛,因而能屈伸臂頃往生極樂。

下三品都是遇善知識後稱名念佛往生的。心不想佛,口不稱佛,怎麼能往生?八哥、畜生乃至三惡道眾生都有心識,都可以心心念佛。這就是啞吧等為什麼不稱名念佛而以觀想念佛也能往生的道理。念佛就是今心,就是當下一心住在佛上,住在阿彌陀佛的功德相好及其極樂淨土依正莊嚴上。這就是「是心作佛」,則是心就是佛。心不念佛,即心不作佛,則是心就不是佛。念佛是因,往生成佛是果,這是佛教的最高因果律。

《觀無量壽佛經》簡稱《觀經》或《十六觀經》,以觀佛念佛為綱宗,是專講念佛修行的淨土經典。前十三觀是入定觀想念佛,後三觀即九品往生觀,是講觀佛念佛而往生極樂的。第十四觀叫上品往生觀,第十五觀叫中品往生觀,第十六觀叫下品往生觀。觀佛就是念佛。上中下三品往生觀都是在念佛。《念佛圓通章》云:「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怎麼能依文解義地以凡夫心推斷上中品往生是不必念佛呢?《普賢行願品》中普賢十大願王,願願都在念佛,因念佛故「速往無量光佛剎」去疾速成佛的。

三、如不念佛,極難往生

有人說:「只要有信願,念佛不念佛都可以往生。」

淨土經論乃至千經萬論都在勸人憶佛念佛。若不念佛,就是不念佛法界,就必念六凡夫法界。「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是佛法的根本理則。念佛必成佛,念地獄造大惡,必入地獄。念三途,必入三途。念人天行善積德,必生人天。凡夫心必有念,念什麼法界就必生什麼法界,這是絕對真理,是不容置疑的。

又有人說:「我不念佛,讀誦大乘更能上品上生。」

念佛是淨土法門正行,其他一切善行都是助行。助行不能成為淨土正行。淨土法門的正行只有念佛一行。念佛即是無上深妙禪,念佛即是六度萬行,念佛就是發菩提心,念佛就是普賢十大願王,念佛時念念與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相契合。念佛能將佛功德轉為自己的功德。念佛就是成佛的捷徑,念佛就是往生的正因。不念佛就會失去無上根本大利。阿彌陀佛普度一切眾的根本方法就是「以名號度眾生」。否定或輕視念佛,就與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相悖離。

淨土宗二祖善導大師提出的「身專禮阿彌陀佛,口專稱阿彌陀佛,心專想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壽經》的綱宗「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無量壽佛。」印光大師十分讚歎善導大師提出的專雜二修之說。專修念佛則萬不漏一,雜修諸善而不念佛,則百中難得一二往生。印祖指出:「專修,謂身業專禮,口業專稱,意業專念,如是則往生西方,萬不漏一。雜修,謂兼修種種法門,迴向往生,以心不純一,故難得益,則百中希得一二,千中希得三四往生者。此金口誠言,千古不易之鐵案也。」(正編·復某昆季書)

印祖諄諄教導我們:「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只要念得熟,成佛尚有餘裕。」我們要堅信念佛的不可思議功德利益,專修淨土,老實信願念佛。一切叫我們不必念佛,或貶低念佛功德力用的說法都是錯誤的。

四、多多念佛 積習成性

有人說:「我也念佛,乃至十念一念都可以往生,一輩子念了十句佛也就夠了,何必那麼麻煩,要我們天天念,上萬句地念呢?《阿彌陀經》那麼簡單明白,一輩子讀一兩遍就行了,何必要天天讀誦呢?」

念佛就是要現今當下之心在佛法界。具體到淨土法門,就是要心心在阿彌陀佛及其極樂世界。雖然只要有信願,一念十念都可以往生極樂,但是凡夫心猿意馬,是雜亂不淨的。心如不落在佛法界,就容易落在六凡法界。凡夫的信願也容易退失變換。就是念佛多年的老修行,在遇到突發事件時,比如知道自己已患晚期癌症,也有人不再想求往生,而是千方百計求良藥,保性命,只想多活一段時間。怎樣才能保任淨土信願堅定不失不變呢?最好的辦法就是多多念佛。

因為若無持名妙行,很難保任體現信願的堅定。所以,中國淨土宗念佛法門要求多多念佛。年青人工作太忙時,至少應每天念幾次十口氣念佛,有機緣者應多多參加打念佛七,或參加一日一夜的精進念佛,或參加十日閉關念百萬聲佛號。對於退休人員有時間就多多信願念佛,每天念五千、一萬乃至三萬、十萬聲佛號,更能保任我們能心心在佛,念念在佛。長期堅持多多信願念佛,煩惱自然更少,心更清淨,這樣就能「積習成性」,逐步達到念而無念、無念而念的念佛三昧的高水平境界。凡是提倡一輩只念幾句佛號,只念幾卷《彌陀經》的說法都是偏頗的,危險的,是對念佛人的誤導。我們千萬不要聽從這些凡夫的師心自用之言,以免誤了我們往生極樂、快速成佛的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