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下手容易,成就的果位非常高

現在很多人沒有自知之明,他覺得他一修行就目空四海,覺得自己很了不起,我修行怎麼怎麼樣,我馬上就能開悟,我馬上能證到三果,怎麼怎麼回事,這些都是沒有自知之明的。

所以這樣,我們才知道念佛一法乃是上聖下凡共修之道。上聖,就是講的以善財童子、以華藏海眾四十一位法身大士為代表,這叫上聖;下凡,就是造作五逆十惡的這些眾生,他們都能夠平等地修行這個淨土法門,無論是愚癡的還是有智慧的共同修行之法。

它下手容易,成就的果位非常高,用的力量少,得到的了生脫死、離苦得樂的效果快,就在於它專門仰靠阿彌陀佛的力量。所以它所得到的利益極為殊勝,是一切通途教法所不能達到的。

所以古德曾經比喻,其他的法門,叫餘門,來修道就好像螞蟻要上高山一樣的艱難。餘門相比較正門而言,念佛法門就是正門,念佛之外的八萬四千法門就叫餘門,這個概念是從善導大師那裡開始提出來的。

念佛往生就好像風帆揚於順水。風帆揚於順水,拉起帆、又順風、又是順水,他就很快到達彼岸,這代表我們自性的佛性之力,阿彌陀名號的功德之力,以及十方諸佛的護念加持力,三力的這樣的一個合力,就能夠風帆揚於順水。那麼這樣的一個比喻是最善於形容淨土特別法門與通途的這樣的自力法門的差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