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來藏與阿賴耶

藏即含藏,如來藏中含藏如來無盡的功德。一般區分在纏如來藏和出纏如來藏。纏指纏縛、煩惱,如來藏在煩惱纏縛當中就是業力凡夫的狀況,但在我們無明煩惱、執著分別裡面,如來藏性沒有減少一點,雖然沒有減少一點。就像太陽被濃重的烏雲所遮蓋,透不出一點亮光;又比如一面鏡子(大圓鏡智)蒙上了厚重的塵垢,一定要經過磨洗,即修行來對治煩惱,把如來藏性呈現出來,就叫出纏如來藏,即出煩惱的如來藏。

如來藏與阿賴耶

從如來藏的本體來說,它不是八識,它緣起於眾生一念無明妄動,真如自性就建立能所,所謂一念無明生三細,境界為緣長六粗,就形成八識心王、心所的相分、見分錯綜複雜的情況,所以我們要注意這兩種緣起的差別。

如來藏與阿賴耶

娑婆穢土、五濁惡世就是我們染著的八識,即業識的心所緣起的一種境界,如果從如來藏,真如法性緣起的就是佛法界。佛法界之所以清淨,因為它是從實相、真如法性緣起。如來藏和八識兩者之間有相互滲透的關係,八識的形成離不開真如法性,但它又不等同於真如法性,所以要轉八識成四智,主要從第七識和第六識來轉。你要將第六分別意識轉為妙觀察智,轉第七末那識(我執)為平等性智,這兩個在因地轉,自然你前五識就轉為成所作智,第八識阿賴耶識轉為大圓鏡智。這時候就叫如來藏,念佛就是在作轉八識成四智的工作,等到能念所念打成一片,得念佛三昧時,眾生的如來藏性就朗然現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