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時候心氣太高,很傲慢;有時候心氣又太低,很怯弱。而學佛修行是要保持一個平穩的心態:既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既不能驕傲,也不能自卑。把握適度,不緊不松、不高不低,才是解脫的狀態。

但現在我們總是把握不住,有一點功德、成就的時候就驕傲了,有一點違緣、障礙的時候就自卑了。傲慢的鐵球上不沾功德水,有傲慢就沒有功德,即使有功德也是微不足道的。因為傲慢不讓我們發現他人的功德和優點,這樣我們就無法學到別人的功德和優點。有的人在世間或是出世間稍微有一點成就,就目中無人、趾高氣揚,這樣的人沒有功德,好似狹溝裡的小溪,嘩嘩作響;而有功德的人,就像無邊無際的大海,寂靜沉穩。

所以我們要想辦法對治傲慢。當我們驕傲時,與那些更有成就的人比較一下,就會發現自己還差得很遠。那些大德高僧的智慧與成就就像太陽,能照亮整個世界;而我們的智慧和成就如同一盞油燈,只能照亮眼前。如此一比,傲慢心自然就沒有了。我們也可以思維一切成就都是上師三寶的賜予,這樣也能對治傲慢心。

當我們怯弱的時候,可以往下比較。與那些沒有成就的人比,自己還算有一些成就,如此就又開始有自信了。我們既不能驕傲,也不能有怯弱之心,因為二者對我們的危害都非常大。

每個人都有我執,這種念本身就是傲慢。有我執,就有自他的分別,就會有看不起的人,就會有看不慣的事。當你把自己放在最高處時,你內心的智慧、德行便降到最低處了。倘若總是分別這個人行、那個人不行,如此斤斤計較,這也是一種傲慢。這時我們要及時調整自己的心態,依照上師的教言去降伏它。

能把自己放在最低處時,實際上你在最高處,因為此時你內心的智慧、德行在最高處。心就像大地一樣,無論是在上面建造房屋,還是挖溝開渠,都坦然接受,有這樣的心態,才是沒有傲慢。

高與低、驕傲與自卑這兩者,最好都要觀為空性。如果能以空性的智慧來攝持,就會徹底斷除這些念頭。如果你暫時達不到這樣的境界,就用比較的方法,也可以消除傲慢與怯弱。任何時候都要保持適度,這是成就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