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濁惡世唯有靠淨土法門帶業往生

劫濁,「劫」是一個時間的概念,一切濁惡之法聚集的一個時代。

那麼處在這樣的一個時代當中,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有深切的體驗。比如這種災難:我們面臨著太多的地震、火災、海嘯、乾旱、水災。這是自然災害。

從我們的知見觀點上,有太多不良的知見,有太多的誘惑,有太多道德上的崩潰、人心的險惡。

所以處在這個時代,每一個眾生都生活在恐懼、不安當中。包括我們的生態問題、環境問題、氣候問題、戰爭問題,所以整個的濁惡之法在這個時代聚集。這是末法一個顯著的標誌,也是眾生共業所感的一種時代危相——危險之相、混亂之相。

在這樣一個劫濁的時代裡面,我們也一定被這個時代種種的價值觀念、生存的壓力所控制,難以超越。即便發心來修道,這個時代的快節奏、混亂的社會情形,也會作用、反作用到一切修道人的內心,使我們很難得到禪定,很難經受慾望的誘惑——構成了修道的巨大挑戰。

那生存在這個時代的任何人,他為什麼恰好是在劫濁——這個五濁惡世?

我們看,在佛的懸記當中,迦葉佛時就開始進入五濁的時代——人壽平均兩萬歲的時候。到了釋迦牟尼佛——人壽平均一百歲的時候,這個劫濁的情狀已經是非常深厚了。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要以大悲願力在人壽百歲的時候,到娑婆世界示現八相成道救度眾生?

就是因為這個時候的眾生煩惱非常深重,一切有點福德、智慧的眾生都遠離了這個星球,一切煩惱厚重的人都留下來了。世尊悲愍我等眾生故來此救度。

現在又距離佛涅槃已經三千年左右,在人壽平均七十幾歲的這個時候,人類這種濁惡的情狀是難以言表的。所以生存在這個時代的眾生都是業障深重、煩惱深重的眾生。

在這個時候我們怎麼去解脫?你能夠消除這樣的業障嗎?所以這個時代唯有靠淨土法門帶業往生,橫超三界,才是唯一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