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波羅密需要有無我和空性的攝持

我們修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都要有智慧的攝持。有無我和空性智慧的攝持,這些善事才可以成為解脫的因,成佛的因。

第一,佈施波羅蜜。上供下施,盡職盡責,奉獻付出,都屬於佈施。「我在佈施,我在做功德,我成佛沒有問題吧?」你要觀察,這一切有沒有以智慧來攝持,是不是「無我」,有沒有把自我放下。有無我空性智慧的攝持,在覺悟的狀態下,特別理性、有智慧地去做,那就是佈施波羅蜜,是菩提的因,成佛的因。

第二,持戒波羅蜜。「我天天持戒,持居士五戒、八關齋戒,很嚴格地要求自己,應該能成佛吧?」這個也要觀察,是不是以智慧持戒。若是你不具備智慧,若是你沒有覺悟,那都是屬於世間的,不是出世間的,都是輪迴的因,不是解脫、成佛的因,雖然你在持戒,但是不可能清淨。沒有智慧,煩惱怎麼能清淨?

第三,安忍波羅蜜。忍辱也要有智慧。若是沒有智慧,忍是一種痛苦。那樣憋著、控制也行,但是相續不清淨。若是相續清淨,不用特意去控制,也不可能憋得那麼難受,肯定是一種非常輕鬆的狀態。把世出世間法的一切法都看得明明瞭了,心態自然就放下了。不是不生氣,而是沒有什麼可生氣的。這叫智慧,這叫覺。

第四,精進波羅蜜。刻意地做,強迫地做,不叫精進。精進是特別歡喜地做,法喜充滿。為什麼歡喜?對佛理了知了、通達了。這個時候才有喜悅,才有真正的快樂,因為通了就有智慧了。這才是真正的精進波羅蜜。

第五,禪定波羅蜜。定,就要保持覺悟的狀態。佛法中的禪定不僅僅是一個寂止,必須要和勝觀雙運。勝觀是就是無我和空性的智慧。禪定必須和勝觀雙運,保持一體,慧中生定,定中有慧。

智慧波羅蜜也是如此。佛是覺悟、是智慧。你想學佛就要學智慧,你想成佛就要圓滿智慧。智慧就是善能辨別諸法,有分辨、取捨的能力。但是這也要有無我、空性智慧的攝持;若是沒有無我、空性智慧的攝持,就不是真正的智慧,不是波羅蜜,不是到達彼岸的唯一的方法或因緣,只是世間普通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