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的生命中有一種自己很難發現的習氣——嫉妒心。嫉妒本身來自於我執,嫉妒心是一種很負面的情緒,不但會影響我們的生活和人際關係,同時還會破壞我們內心的平靜與愉悅。

嫉妒是與他人比較,發現自己在才能、名譽、地位或境遇等各方面不如別人而產生的一種由羞愧、憤怒、怨恨等組成的複雜的情緒狀態。它十分狡猾、隨時隨地都會產生,有時很細微,有時很深刻,令我們十分痛苦、不自在、情緒不穩定。這種不正常的心態,其實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的。只是有些人很明顯容易看出來,有些人放在心裡上不表露出來,有些人會立即從行為上表現出來,造不必要的口業。

強烈的嫉妒心會演化成怨氣、嗔恨心,所有的戰爭與破壞和平團結的根本就是嫉妒心。我們修行人要十分謹慎,當他生起時要能夠立即轉變。嫉妒心的產生是沒有任何道理可言的,有些人看到別人最新款的衣服、項鏈、名牌包等心中會產生嫉妒;對別人受到讚揚心中會產生嫉妒;有些修行人看到別人能夠雙盤,姿勢端正而產生嫉妒;在法會中有的連誰離師父近都會產生嫉妒。在加拿大的一個禪修中心,有位60多歲的出家多年的女眾法師,由於前夫經常帶他的新妻子到道場,每次看到他們在一起吃飯、共修,內心十分痛苦,甚至影響到她修法都修不上去了。她說「嫉妒心真是修行中最難克服的障礙啊!」

有嫉妒心的人很難發現自己的缺點,不受人歡迎,自己親密的朋友也十分少,做事情時會經常碰上違緣障礙。它直接損害我們的菩提心,不轉變嫉妒心的話很難發起菩提心,同時會摧毀我們一切的善業功德。醫學研究已經證實嫉妒會使大腦皮層功能紊亂,導致免疫力下降,進而危害身體健康。

轉變嫉妒心的方法:第一,我們要認識嫉妒心的危害,可以想像一下,如果我們不改變,幾年後他將把我們危害成為什麼樣子,我們還能作為佛教徒嗎?第二,我們不要什麼事都同別人比較,要珍惜我們已經擁有的。每個人的福報和緣分不同,你想一定要超越別人的話,自己要多積累福德,珍惜暇滿人身和愛護別人的生命。第三,我們要養成隨喜功德的習慣,也就是對於別人的善行、功德,真心實意的隨喜、讚歎。所以我們修行人在任何場合都要保持一種清淨的發心來修法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