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身從何而生,又從何而去

如來印我名尼沙陀,塵色既盡,妙色密圓,我從色相,得阿羅漢。

優波尼沙陀過去的修學過程,剛開始佛陀教授他的是觀察這個色身。說你現在什麼都不要觀,就整天注意你的色身就好。那麼他從不淨觀而觀到最後,「塵色既盡」,從有相的分別而產生厭離,到最後觀察這個色身當體即空、本自不生。那麼再進一步,「妙色密圓」。

優波尼沙陀在觀察色身的時候,他是兩個過程:

第一個,他先觀察「因緣和合,虛妄有生;因緣別離,虛妄名滅」,從表相上的生滅而證得無我。這個都是給我們一個經驗,在觀照的時候,先從「無我」,然後再回歸到「畢竟空」。

他從「因緣和合,虛妄有生;因緣別離,虛妄名滅」,就觀察到我們的色身,是假借心中的愛取煩惱跟父精母血的結合,而虛妄地生起,最後也是因為因緣的結束而在虛空中消失掉。所以,他看到我們的色身,在生老病死的過程當中體驗到「塵色既盡」,一個我空的真理。這當中沒有一個人能夠主宰我們的色身,沒有主宰性。

接下來,他就進一步地觀察「妙色密圓」。「妙色密圓」,蕅益大師的意思就是說,其實這個色身,我們不但是觀察它的生滅相,還要進一步觀察它的所來之處,說「來無所從,去無所止」——這個色身到底是從什麼地方而來,消失了以後又回到什麼地方去?

前面的「塵色既盡」,只是從存在的現象觀察它的生滅變化,而證得沒有一個主宰的自我;而「妙色密圓」,更進一步觀察色身最初的根源:你從什麼地方來?最後結論是:「性色真空,性空真色。」

只就是一念心性,本來具足而循業發現。所以這個地方,他從迴光返照、正念真如,探討這個色塵的本元當中,就悟入了我們眾生本具的如來藏妙真如性,所謂「妙色密圓」。

所以,「我從色相,得阿羅漢」。這個是從跡門上來說,我剛開始是從色塵的生滅變化而證得我空,而證得阿羅漢果。

總結,「結答圓通」。

佛問圓通,如我所證,色因為上。

現在佛陀問我修學圓通的法門,那麼正如我自己所修所證,以色塵為所觀境,我個人認為是最為殊勝、最為無上。

這個是觀整個色塵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