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寺院的佛書佛盤為啥免費結緣?真的分文不取嗎?和無財不養道衝突嗎?

玄若法師答:「無財不養道」這句話,不是佛教用語,應該是某些人,開玩笑說的。寺院裡的光盤和書的確是免費結緣的,因為佛法是佛說的,是無私的,如果我們佛弟子拿著佛陀的法來賺錢,那不是大違佛陀的本意了嗎?

但是,由於免費結緣的時間久了,難免就會有些人貪心,拿了一大堆回去,卻從來不看,或者,乾脆有人抱走一大摞,拿去賣廢品,所以,現在有些寺院,為了避免這類事情發生,就會收成本費,以阻擋一些貪心比較重的人,比方說,台灣慧律法師那邊,某些法寶就要錢,然後,轉手用這筆錢,去做更多的弘法事業,幫助更多的人,當然,這只是為了防止貪心的人和有利於弘法事業的持續發展,如果有人真的想要又的確沒錢,那麼,也會免費結緣的,畢竟,印書的本意就是給想學習的人學習嘛。

另外,還有一些地方,是完全免費的,比方說西園寺一些光盤和書,只要你寫信或者發Mail,那邊都會免費郵給你。

總之,是否免費結緣,要看這個寺院的經濟實力,如果說,本身這個寺院經濟比較緊張,那麼,應該就會收一些成本費,但是絕不會賺錢,而如果這個寺院的經濟實力非常好,或者有人發心資助印經,那麼,就會完全免費結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