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的功德隱藏保密起來

自己有一點點的功德,到處去宣說,這本身就是一種過失;在沒有特殊意義的情況下,一定要將自己的功德隱藏、保密起來,這本身就是一種功德。

《達摩祖師傳》中,素有菩薩皇帝之稱的梁武帝與達摩祖師研討佛法。皇帝得意道:「自朕登基以來,修佛寺、造佛像,抄寫經卷,供養僧侶無數,敢問大師,朕有何功德?」祖師面無表情,淡然道:「無功無德!」

為什麼無功無德呢?功德毀壞之因有四種,其中一個就是宣揚功德。在沒有特殊意義的情況下宣說自己的功德,很容易毀損功德。作為修行人,作為佛門弟子,必須要隱密自己的功德,在沒有特殊意義的情況下不能宣說。不僅僅是功德,即便是積累了一些善根、福德,或者做了一些好事、善事,也不能輕易宣說,一定要隱藏起來。

其實凡夫的言行舉止,包括每一個起心動念都是造業,我們所認為的功德也不一定是什麼功德。就算稍微有一些功德,但是與佛菩薩、上師三寶的功德相比都是微不足道的,有什麼可宣揚的呢?自己有一點點功德,然後到處去宣說,這本身就是一種過失,別人也能看出來你內心的一些雜念,這都是不如法的。在沒有特殊意義的情況下,一定要將自己的功德隱藏起來。隱藏功德,這本身就是一種功德。

靜坐常思己過,閑談應論人德。我們不能看自己的功德,要看自己的過失;我們不能看他人的過失,要看他人的功德,這樣才能慢慢地學到他人的功德,進而將他人所有的功德納入自己的相續中。最後,自己所有的過失都能消失殆盡,所有的功德都將日臻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