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當中所收進來的隨喜功德不可思議

眾生讚歎隨喜的業不大成熟,人家一說誰好,他總要挑點毛病,就連出家人也一樣。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中的第五大願——「隨喜功德」,乃至於做一點小事,看見什麼都隨喜一下。

這個世界雖然說怎麼壞,我看好事還是很多。

你一天當中所收進來的隨喜功德,不可思議,功德無量。乃至一點小事,法會也好,作佛事也好,幫助人也好,隨便一點,都要隨喜人家功德,說:「我很高興,我讚歎隨喜!」這功德不可思議,都成了你自己的。你不是缺功德嗎?他做即我做。但是若譭謗,他非即我非。

看人家這個不好,那個不好,你永遠成就不了。在你的思想意識中,盡是壞東西,還清淨得了嗎?你的心就污染了。同時要遭果報,沒有舌頭,說不出話。現在口裡總長瘡,舌頭總是爛的,有時是火大,知道了自己要注意一下。

隨喜功德佔的便宜最大。特別是隨喜十方法界一切諸佛菩薩時,都在度眾生,你用不著看見,你發願就好了。隨喜功德,照著《普賢行願品》,觀想現在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正在說法,你怎麼不隨喜一下?彌勒菩薩在兜率天說法,你常隨喜一下。十方法界一切諸佛都在說法,為什麼不隨喜,反而一天到晚睜著眼睛看眾生的過惡?

所以要注意,不要譭謗別人,要稱揚別人,一個人能生存必定有他的好處,你就隨順他這一點,他有一點好就可以,你就會積福了。

在普賢十大願的第五大願——「隨喜功德」,看到一點小事,一點點好事,你隨喜,隨喜你就有一份,見者有份。如果你也隨喜,他的功德就分給你一份;如果人家有好事,你不但不生歡喜,你還嫉妒,這一嫉妒,就下地獄。

如果看人家讀《地藏經》,禮拜地藏像,你在旁邊讚歎隨喜,很恭敬,你跟他的功德一樣。你要是一謗法,下地獄去,千佛出世,你還在地獄裡頭,這是《地藏經》說的。

不要因為人家做了好事,而給人家生起種種的障礙,不但不隨喜還嫉妒,嫉妒就想破壞。不論是商業也好,乃至跟人家相處也好,禮佛拜懺也好,隨便任何事情,都應當生起隨喜,歡喜讚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