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的大病一定要醫

良醫之門病者多。世間人有了病,都要到醫生那裡去,你患什麼病,醫生就給你什麼藥;他對症給藥,一定可以使你藥到病除,這是世間法一定的道理,出世間法也是如此。

我們無量劫來,患病患到今天,盡世間人只知道色身上的痛癢;還有一種大病毫不覺知。世俗人不知有此大病,還可以說得去,因為他以迷入迷,少善根,不能怪他;你們用功辦道,了生脫死的人,為什麼也與他們一樣?你以為比世俗人要好一點?

我問你:「有病沒有?」你聽到這話,心裡頭到會不高興了:「好好的人,為什麼要問有病沒有?一天到晚吃幾大碗飯,茶也喝,水也喝,有什麼病。有病有什麼好處?」對罷!真正太苦惱!這麼大的病,就這樣馬馬虎虎的過去,我看你們這個樣子,心中太不忍!

譬如:一所大醫院,有院長、院士,許多人到他院裡,去的人都是看病的。醫生問你:「有病嗎?」你說:「有病。」他問你:「有什麼病?」你一定說:「頭痛,吃不下飯,以及一切的病。」醫生就照你說的,及他所探的脈,把藥給你。你拿了藥,無論是的、非的就吃;只要病好,見了藥一定要吃,吃下去終歸要好的。

我們這個禪堂,也就如一個醫院,你們來,是醫病的,當然要問你有什麼病,你還能說沒有病嗎?沒有病來做什麼?你們當然要說:「有病。」我再問你們:「有什麼病?」恐怕你們沒有一個能答得出來的罷!

有什麼病,你不說出病由來,我怎麼下手?你不說,我有什麼辦法呢?你們少許知道一點,說出一點來,我也可以給藥你吃。但是,你一點不知道,我還有什麼辦法?師父們!有了這種大病不知道,都是背道而馳,越跑越遠。

你們當中還有幾位以為:「說什麼大病、小病,我們來,是看看家風的;來,是噹噹參學的,加香、打七的格式看一點,知道一點就是了。」差不多有好幾位都是這樣子想法的。

因為,你們不徹底知道自己有個不得了的大病,非醫不可的大病。只有在你們徹底知道有個什麼大病之後,你們才能夠知道這個病的厲害,非醫不可,要吃藥的。倘使這個病你們不知道,還說什麼吃藥?這個醫院都不要住了。

因為,不知道自己有病便不關痛癢,不吃藥好像也沒有什麼事,還要住醫院做什麼呢?現在我告訴你們:這個大病,就是「生死大病」!這個大病,一定要醫,一定要吃藥的!

你們要曉得:今天能夠到這個地方來,是不容易的,是在往昔劫中培植來的。這個人身是不容易得到的,在異類中一去就是幾大劫,今天好容易得到這個人身,我就把他空過了,豈不辜負了前世的培植!

要曉得:人身並不是常久的,就是一百年,現在我們已過了幾十年,以後的光陰有多少日子?況人生只在呼吸之間,一口氣不來,下去便很苦了。現在我們既然遇到了這一種好機緣,就應當切切實實的來辦一下子,才不辜負我們為人一場,才知道生死是我們的大病。這個生死大病,不同世間的病,非吃「念佛是誰」 的藥不可。

各人提起「念佛是誰」來——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