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了,沒什麼;去了,也沒什麼

一群孩子用沙子建房子、修建築,不小心碰倒了,孩子們就很傷心。其實,這有什麼啊?倒塌了就倒塌了,被風刮沒了就沒了唄,也沒有什麼價值。但是那些幼稚的小孩子,卻很傷心痛苦。

在智者的眼中,我們有時候就像個孩子。若稍微有人讚嘆,就很高興;若稍微有人誹謗,就很傷心;若稍微被人喜歡,就很得意;若稍微被人討厭,就悶悶不樂;若稍微得到了一點利益,就得意忘形;若稍微遭受一點災難,就執著不已……

其實,只要是在世間,好也好不到哪去,壞也壞不到哪去。大家都差不多,都在六道中輪迴,都是凡夫俗子,所以互相還看不起誰、看不慣誰啊?只要是凡夫,只要在六道中輪迴,都一樣在輪迴的牢獄裡痛苦著,被貪瞋癡等煩惱緊緊地束縛著,所以沒必要互相攀比、互相看不起。

當失去了所謂的名聲、榮耀時,很多人既傷心又難過,甚至因絕望而走進絕路。真是愚癡到了極點!這些沒有就沒有了唄,本來就是無常的,本來就是虛假的。作為修行人,就要明白這些真相。一旦沒有了,我們不動心;一旦有了,我們也不動心。無論何時,內心都如如不動,沒有什麼可煩的,也沒有什麼可傷心哭泣的。若是因此而傷心絕望,就像那些兒童一樣,為失去了沙子堆砌的房屋而哭泣。這都是不應該的,也是不值得的。

其實,即使得到了世間的利益,也沒有什麼可高興的;若有一天失去了這些,也沒有什麼可傷心的。來了就來了,走了就走了;有就有,沒有就沒有。緣來緣去,很正常。若是想做一個修行人、成就者,無論行住坐臥,任何時候心都要保持平靜。有了,沒什麼;沒了,也沒什麼;來了,沒什麼;去了,也沒什麼。不可靠是正常的,無常是正常的,這都不離自性,都是自然的,如天上的雲彩一樣,雲卷雲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