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好的習慣

既然我們想心平氣和、解脫成佛,思想和行為就不能和以前一樣,就要改變,要向佛學,向善知識學。當你的思想和行為都回到軌道上,都正常了,這叫回歸自性,這個時候你也就成佛了。否則,思想和佛的智慧是相反的,行為和佛的事業是相反的,怎麼能成佛呢?那就不是成佛,而是成魔了。

停止和斷除那些不好的習慣,養成好的習慣,這就是學佛修行。我們天天上早課、晚課,現在就是要習慣這樣做;我們天天打坐、聞法,這些也都要變成習慣。不能再像以前那樣,「我今天不上課可以吧?」「今天不打坐可以吧?」這一切都要變成自己的習慣。

大家要牢記普賢菩薩、文殊菩薩所發的願:眾生界盡,煩惱界盡,我之修法才界盡;而眾生無有窮盡,煩惱無有窮盡,所以我之修法、我之利眾的事業也無有窮盡。有的人認為,「我打坐觀修,再過三年就可以了吧!」「我聞法,再過幾年就可以了吧!」不能這樣想,修行都要變成永恆、變成習慣。

還有很多其他行為也是。比如,現在我們開始吃素,習慣就好了。現在每天打坐,剛開始不習慣的時候,連散盤都很難;若習慣了,幾個小時的跏趺坐都不難了。我們剛開始念一個稍長的咒語都難,慢慢習慣了就不難了,很順口就可以念出來。以前不戴念珠,現在開始要習慣戴念珠。以前嘴裡不念佛號、咒語,現在開始就要習慣念佛持咒了。以前一到睡覺的時間就直接睡了,現在要習慣先磕頭、懺悔,然後再睡覺。

以前一起床就先跑到洗手間去了,現在要習慣先做上師瑜伽,發願,再起床。以前飯端過來就吃,現在要習慣先做供養,然後當加持品享用。以前我們一看見漂亮的衣服就迫不及待地穿上,現在要習慣先做供養,然後當加持品穿,也是莊嚴壇城。以前說話是大聲喧嘩,現在說話要寂靜調柔。以前走路是蹦蹦跳跳的,現在就要輕緩穩重。任何事情若習慣了,就不難了。

如果真正想超越世間,真想解脫或成佛,就要對治我執,對治煩惱。盡管對治煩惱和習氣、改變自己的言談舉止都是有困難的,自己依然要堅定地去改,要有這種毅力。雖然秉性習氣難改,但是我們依佛法、依智慧可以改;如果不依佛法,不依智慧,你的習氣是改不了的,煩惱是沒有辦法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