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去看清這人生的真相

當一件件衣服被我撈到盛清水的桶裡之後,原先的那個桶,一眼望去,全都是洗衣粉的泡沫。

是因為那些泡沫太漂亮?還是下意識裡的一些連我自己也沒覺察到的原因?我開始玩弄那些泡沫——對於一個成年人來說,這似乎顯得有些可笑而又奢侈,畢竟,早已過了玩泡沫的年齡。那些泡泡在燈光的映射之下,個個都有七彩的光環,看起來實在是非常的漂亮,把手放進去,是一種溫而軟的感覺——因為有了這種溫軟的感覺,我就不太把洗衣服當苦差事看待,除了在寒冷的冬季,我總會用手去搓洗衣服而不是把衣服到入洗衣機裡了事。可是,雖然我如此地喜歡這些美麗的泡沫給我的感覺,我卻抓不住它們。當我想把它們抓在手裡的時候,它們便從我的指間往外逃竄,鬆開五指,手內便一無所有——原來,我真的是什麼也抓不住。

人生是否就如這桶裡的泡沫,美麗,卻也抓它不住?單就生命本身而言,我們每一個人,都曾經有過青春靚麗的年華,膚腠潤澤,氣血充足,而隨著寒暑遷移,便都慢慢地變得發白面皺,形色枯萎,精神昏昧,最終,化骨成灰。生命尚且如此,那些必須依附於生命才有意義的金錢權勢、功名富貴又如何呢?古人說「石崇不享千年富,韓信空成一代謀」,又說「人間富貴花中露,紙上功名水上漚。」可知,這些也都是無常的,就算美好,亦不過黃粱一夢。就像《金剛經》裡所說的那樣:「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 如電,應作如是觀」。

如果那些塵世中的浮華,都不過是一場如泡如影的夢幻,我們又何必心為形役,苦苦去營求太多?畢竟,「房屋千棟,睡不過八尺;財富萬億,吃不過三餐」,僅就維持一般正常的生活質量而言。我們所需要的並不會太多。穿著無須追求華麗時髦,只要可以蔽體御寒;飲食不求美味刺激,只要可以維持生命體正常所需的養分。若能如此知足常樂,生命當可少卻許多的奔波與勞頓。

抓不住美好的東西,總是會讓人覺得痛苦而又無奈,就好像美夢醒來後難免會滋生惆悵與失望。但人生就是這樣。一切都是無常,所謂的繁華亦是因緣遇合的假象,就像把水和洗衣粉放在一起攪拌後生成的泡沫,雖然美麗,卻終歸幻滅。與其心有不甘地接受這種痛苦與無奈,不如用心去看清這人生的真相,若能從繁華里看到了平淡與家常,從此亦可變得從容而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