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勢至菩薩」名號的含義

「大勢至」這個名字,它是直接跟光明聯繫在一起的,大勢至菩薩叫「無邊光」,有的稱作「無邊熾盛光」。他全身的光明可以遍照十方微塵數剎,具有紫磨真金色。

大勢至菩薩在因地是以智慧來選擇它的法門。在他成就等覺菩薩的果位時,他就以智慧光明普照一切,使他方世界六道輪迴的眾生,尤其是墮在三惡道的眾生,得到光明的注照。受到光明注照的眾生就能夠休止所遭受的劇苦的刑罰,離開三惡道,投生善道,最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快速成佛。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大勢至菩薩是以光明來自利利他。所以大勢至菩薩以這種智慧光明的力量著稱。他在行走的時候,十方世界都有六種震動,地動震動的當下,就有五百億的蓮華湧現出來。當這個菩薩坐的時候,這個七寶國土也一時動搖,全都搖動。所以說大勢至菩薩有極大的力量,有極大的勢能,大勢。

大勢至菩薩這個名號,它是依照什麼來建立的呢?是依照它的德用來建立的。你看西方三聖的左右脅士,比如說觀世音菩薩,它的名號也有它的意思:就是觀照世間呼救的聲音,來給予及時的救度。在因地當中,他觀照「返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所以說每一尊菩薩名號的建立一定是有他的意思的,不是簡單隨便叫一個名字。「大」,大方廣的「大」,什麼才能稱得上大?其大無外,週遍法界,那是唯有心性才能稱之為大。本覺妙心就是如來藏,如來藏裡面才具有極大的勢能。

「至」有止的意思,止於至善。止就是安立的意思,就叫忍、忍可的意思。怎麼叫「勢至」?我們在後面看到,大勢至菩薩開發心性的勢能是用什麼來開發的?是通過念佛開發的,以念佛心入無生忍,這無生無滅的涅槃才有著巨大的勢能,他是靠著念佛的這把金鑰匙打開的。

從靜態的角度來看:這個「至」就是安立忍可,止在這涅槃的境界——如如上。如果從動態來看,他透過念佛這種開發內心般若智慧的行持的力量,就能夠使他到達如來地。到達如來地的第一步是到達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如來或者說涅槃的常樂我淨的境界。那麼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唯有念佛一法令它開發到達。如果我們每一個行人都能夠以念佛心入無生忍,在果地上又能以智慧光攝受念佛眾生往生淨土,那麼他也可以成為「大勢至」。從這可以看出,「大勢至」這一名號是從它的德能來立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