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向外馳求,當知自性為主

吾人多在學地,其用力之功,不必向外馳求,當知自性為主,於此著力,不能頓見自性,當驗習氣厚薄,切磋琢磨,於根本處著力。譬如磨鏡,塵垢若除,光明自現。吾人日用工夫,最簡最切,無過於此。

故曰:學道之要但治習,習盡而性自盡耳。以其自性本明,更無增益,唯在人慾障蔽,貪瞋癡愛而為種子,沈湎其中,故為所困。是知困非窮困之困,蓋為惡習所困耳。

孔子曰:不為酒困。此特被困之一端,凡厥有生,所困非一。不為諸障困,便稱大力量人。

故學道人,第一先具勇猛根骨,如一人與萬人敵,大似李廣單騎,出入虜庭。吾人果於聲色貨利物慾場中,單刀出入,足稱雄猛丈夫。以此言學,但於不困處便見自性,非是離困之外,別求學知之功也。

所以禪家言立地成佛者,乃頓見自性而已,非是別有一佛可成。佛者覺也,即自己本有光明覺性。能見此性,立地便是聖人。

到此則不見有生學困知之異,始是盡性工夫。此性一盡,則以之事君為真忠,以之事親為真孝,以之交友為真信,以之於夫婦為真和。施之於天下國家,凡有所作,一事一法,皆為不朽之功業。所謂功大名顯者無他術,由夫真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