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利不順利,看的是自己的善根和福報

睥睨窮行者,詆毀富修士,性本難為侶,處彼怎得樂。

這個偈頌也可以這樣解釋:為什麼說沒有辦法取悅他們呢?比如,也許你想:「我若是貧窮得一無所有,世人會不會喜歡我?這些凡夫會不會讚歎我?」不可能的。這個時候,他們就看不起你,開始糟蹋你。「那麼,如果我富裕,我事業有成,這樣是不是這些世人就會喜歡我,讚歎我?」不可能。這個時候,他們更看不慣你了,「你看這個貪官污吏」,然後又開始詆毀你。窮也不行,富也不行;好也不行,壞也不行。所以,你沒有辦法讓他們都滿足,沒有辦法讓他們都高興。

其實,這也沒有什麼,凡夫的本性就是這樣的,所謂的世間就是這樣的,沒有什麼可大驚小怪的。無論是喜歡還是討厭,無論對我讚歎還是誹謗,都是正常的。如果自己不去執著、不動心,讚歎沒有事,誹謗對你也沒有什麼影響。

我們現在自認為:「如果有他人的讚歎,自己的命運就能好,運氣就能好;如果別人誹謗,自己做事可能就不順利。」其實不是這樣的,你順利不順利、成就不成就,要看你自己的善根和福報,和他們是沒有什麼關係的。若是你自己有福報、命運好,別人怎麼誹謗你或阻礙你也沒有用。若是你自己沒有福報,他人怎麼讚歎你、表揚你也沒有用。

如果你貧窮、一無所有,世人又看不起你了,甚至會誹謗你。如果你富裕、有一些世間的成就,他們也是一樣的不滿意。歸根結底,無論任何時候,你都一樣沒有辦法讓他們都滿意,沒有辦法讓他們都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