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這一生,讓善根在這裡增

大磬響起,開悟在即。看我們當下能不能息滅妄想分別之心。如果大磬一響,因為正在追頂念佛當中,說不上哪一天哪一次,我們會有所體悟。

古來祖師大德教我們做功夫,五台山有位老和尚,他的房間只有不到十平方米,四面的牆上,東西南北方都貼著佛像。

別人問他:「你晚上睡覺怎麼辦?」

他說:「出家也算一輩子了,到了晚年才讀懂佛經,才知道念這句阿彌陀佛的功德。實在來日無多,我就想了一個辦法,四面貼上佛像,我哪頭都不能倒下睡,就是要把這句阿彌陀佛提起來!」

這位老和尚用這樣的方法促使自己精進。作為一個修行人,如果沒辦法克服自己的放逸懈怠,找到一個對治的方法,沒有一個精進心,想想就算這一生一百歲,睡覺佔上三分之一的時間,三十多年,再加上吃飯、洗衣服等等雜事,恐怕會花去很多時間!

實際我算過,你把每天習慣做的這些事情都加起來,剩下也沒有多長時間,真正要用功恐怕也只有十來年的時間。尤其在家人,娶妻生子,上有老下有小,一生當中,如果不懂得在平常用功修行,恐怕要找出一個整個兒的時間也是不容易。「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修行等不了明天!

有位老和尚講:「我的朋友張祖留,勸他出家說三頭。」意思是,老朋友說父母沒安頓要奉養,孩子男未婚女未嫁,現在真不是走的時候。等老和尚走出去轉了沒有多長時間,再來找他的老朋友張祖留:三頭未了閻王勾啊!

因此,我們每個人要懂得珍惜人身,好好地利用時間來做最有意義的事情。希望大家好好地珍惜這一生,讓善根就在這裡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