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相的莊嚴與否,跟善惡業力有直接相關

請看第三各得真金色身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悉真金色者,不取正覺。

在上次所討論的第一願與第二願,是大悲拔眾生的苦,給予眾生底限的安樂。那麼第三願就是以平等心予以眾生的快樂。這個經文的表述是這樣的:如果我成佛的時候,往生到我剎土中的天人,這個也是帶業往生的凡夫,都能夠具有著象佛那樣的紫磨真金的身色,如果這一願不能成就的話,我就不成佛。

這是莊嚴往生者的身相。在我們眾生的這種身相當中,由於業力的差異,各有不同。從皮膚的顏色來看,有白種人,有黃種人,有黑種人,還有其他混雜的顏色的種族的膚色。從相貌的狀態來看,有長得高大,有長得矮小,有長得莊嚴一點,有長得丑陋一些。那麼由於這個身相顏色的差異,也就使眾生在這之間產生了許多的矛盾、是非。

長得莊嚴一點的他會比較的驕傲。這個長得丑陋一點的,自然有一種自卑,甚至轉而一種嫉妒。這樣人際關係、種族關係、國際關係就導致了諸多的這種災難。所以法藏菩薩發願,往生到我的剎土的天人,都有象佛那樣平等的身相,佛的身相都是金色。

我們每天念讚佛偈「阿彌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無等倫」。我們的,是什麼顏色,跟我們的心態有關係。每個眾生他都能放光的,那麼這個光是什麼顏色,跟我們存的念頭有直接的關係。

佛的心他是契證到諸法的實相,所以他的這種光啊是黃金色。由於他斷了煩惱,所以他用這個黃金色這種透亮,那種純淨,這種純淨到極點,他就不是一般的金色,紫磨真金色,黃中帶紅。所以這樣的身相,就是非常莊嚴。那麼這個黃金色在我們對色彩的感覺方面,他是代表著一種神秘的,超然的力量,為什麼大家喜歡黃金?

它這種顏色給我們的感覺就是非常奇特。在佛教當中,這種黃金色是代表著一種實相中道的這樣的一個表法,代表涅槃的常住不衰。所以佛的顏色都是紫磨真金色。那麼我們這些帶業往生的凡夫,按照我們自己的自因自果來看,絕對不可能出現紫磨真金色。那麼這一願裡面同時包含著也具有像佛那樣的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這都是我們不敢想像的。

因為一個人的長相的莊嚴與否,跟我們的善惡業力是直接相關的。我們這些凡夫啊,舉心動念、行為造作,心性都是非常污染的,心裡都是狡詐的,所以我們現出的身相啊,都是不莊嚴的。我們拿個鏡子照照我們自己,都是半恐怖份子呀,面目猙獰呀。

那麼阿彌陀佛是這樣的慈悲,我們只要去了,讓我們馬上具有著像佛一樣的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這個是很不可思議的。

那麼我們指稱佛具有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他也只是順應著我們這個閻浮提,最好的相是轉輪聖王相。轉輪聖王的相是三十二相,那麼佛的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比轉輪聖王更微妙,更透亮,更脫俗。實在來說,佛有無量相,相有無量好。

那麼這個佛相的莊嚴在小乘法講,成佛三大阿僧祗劫,當斷盡見惑、思惑、塵沙惑、無明惑以後,佛還最後要用一百劫來修相好,來莊嚴自己的相好。

為什麼要莊嚴相好呢?為度眾生故,而且為究竟圓滿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因為這個無上正等正覺,作為法身的功德一定要有一個寄託的地方。唯獨在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的這樣莊嚴相當中,才能寄寓法身的功德。就好像一個國王的女兒,她要出嫁,出嫁的對方一定是那個住房非常莊嚴的地方,她才會嫁出去呀,她才會去啊。

如果在一個貧民窟裡面,髒兮兮的,這個國王的女兒不會去的。所以這個無上正等正覺一定要在相好才能寄寓。所以為什麼自古以來非常注意造像的莊嚴,如法,他的度量都要非常的精緻。在遠古的時候,如果一個繪畫呀,把一個人的形象繪得這個非常的這個惟妙惟肖的話,都能把他死去的魂召喚回來,使他復活的。

那麼三十二相可不容易啦,百福莊嚴一相。要修一百種福,才能莊嚴一相。那麼一福,怎麼能修得到一福呢?這不是我們給人家作一件好事,打一天義工,就修到一福了,不是這麼簡單。比如說這一四天下,所有的人即將面臨死亡的危險,要死去,你有一種方法使他不死,你修到了一福。

所有的人眼睛瞎了,你把他想辦法復明,修到了一福。所以三十二相不是很好莊嚴的。所以要靠我們這些業障深重的凡夫要莊嚴我們的相,我們不是朝莊嚴的方向,都是朝丑陋的方向滑過去。現代有一個時尚,大家都注重美容,現在很奇怪,不僅女士要美容,現在連男士都去美容。

現在有些美容的食物呀,美容都很跑火。但要知道美容,要知道從哪裡去美。如果只是從外在的化妝品上去美容,最終還是把容貌給糟蹋了。一天到晚在臉上搽那些化學性的東西,那不美。首先美要從內心,誠於中形於外。然後最究竟的,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馬上得到佛的相好光明,佛的紫磨真金色,這才叫究竟的大美容呀,所以大家不要錯過。

那麼這一願還給我們透顯,因為這個相由心顯的,所以長相跟人的心與狀態他有一個同構對應。當我們長相丑陋的時候,我們的心大多是充滿著陰險的。實際上為什麼會長相丑陋?我們都在日常生活中感覺到,如果當我們生氣的時候,嗔恨的時候,馬上這個就不好看了。

當我們嫉妒的時候,這長相都會丑陋。所以佛經講到,要獲得一個好的相貌,一定不要生氣,不嗔恨。而且要恭敬父母,恭敬聖人,給大家佈施衣服,對這個佛像,要去莊嚴佛像,供養鮮花,打掃佛塔,這些,包括對丑陋的眾生,六根殘缺的眾生,你不能生輕慢心,這些是使我們長相莊嚴的一些善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