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故意看他人的妻子

切莫眼瞧他妻室,若睹亦隨其年齡,

作母女兒姊妹想,若貪真觀不淨性。

龍樹菩薩跟樂行王說,你千萬千萬不要故意看他人的妻子,這樣容易犯邪婬。

樂行王是個在家修行人,對他來說徹底斷掉淫慾有困難,但是在家修行人也不能犯婬邪。如果不是故意看見的,自然看見了怎麼辦?要看對方比自己年紀大,跟自己同齡,還是比自己年齡小。《雜含經》中講,「若見宿人,當作母想;見中年,作姊妹想;見幼稚者,當作女兒想。」這是佛在經中講的,不是龍樹菩薩自己想的,自己說的。將比自己年齡大的人作父母想,跟自己同齡的人作姊妹想,比自己年齡小的人作兒女想。如果這樣想也無法對治心中的慾望,就觀不淨。

在異性的身上分析,哪有乾淨的?哪有可值得貪戀的?《中觀寶鬘論》裡講:「女色皆不淨,有貪由何起?」貪心怎麼生起啊?都是不清淨的,皮膚啊,肉啊,骨胳啊,有沒有值得貪戀的?有沒有值得喜愛的?一個一個這樣想。一看感興趣的,然後心裡生貪:挺好看的。這是一種習氣。有什麼好看的?仔細看看,頭髮、指甲單獨拿出來你要不要?不要,太髒了。皮膚、肉要不要?不要,太髒了。骨骼拿出來?不行,太恐怖了。心臟等都給你,不要,太髒了。哪有好看的啊?就是一個不淨的袋子。這樣一分析,貪心會立即消除,慾望立即就沒有了。

這是當時龍樹菩薩給樂行王的一個教誡,樂行王是男眾。女眾也一樣,不要看男眾,這樣就不會起雜念了。如果無意中看了,比自己年齡大的作父親想,跟自己年齡一樣的作兄弟想,比自己年齡小的作兒子想。如果這樣想,還無法降伏內心的慾望,就在他身上分析,哪裡有可愛之處:頭髮、指甲、肉、血膿,沒有一個值得貪愛的,就不會生起這種慾望了。一個在家修行人,可以不斷除淫慾,但必須斷除邪婬。

佛在《華嚴經》云:「行菩薩道者,於自妻常知足。」慾望是無止境的,在前面也講了,一個凡夫沒有什麼好的。我們的想法和佛的想法不一樣,總想享受世間的福報。很多人認為有點經歷和閱歷也很好啊……

有些人在社會上混了幾十年,出家學佛了還是放不下,四五十歲的人了,應該斷掉淫慾,應該精進學修佛法;有些出家人雖然已經五六十歲了,還貪戀世間的瑣事,還有很多放不下,心裡總想些沒用的,這都是染污自己的相續,沒有任何意義。應該從心裡把一切放下,一心一意學修佛法。雖然你在社會上混了幾十年,但是很幸運,中途沒死掉,還遇到了佛法,這是你的機會,是大福報,應該珍惜啊!

總飄浮不定,有時候想在山上修,有時候又想下山看看家人等,有什麼好看的,已經在一起生活了幾十年了,還不了解啊!人就是不見棺材不流淚,有時候覺得好玩,一下子就陷進去了,難於自拔了。有些父母認為年輕人不成家,不立業就沒有前途了。藏地的父母覺得兒女出家很光榮,漢地的父母覺得兒女出家就完蛋了。有的人成家了立業了,也不見得有什麼快樂和幸福,但是人就有這種想法,沒有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