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的力量來化解與改善

曾經聽聞一則故事:有二人去醫院拿檢查報告,原本,某甲的病不過慢性胃炎而已,某乙卻不幸患上了胃癌;可是,卻因為一場誤會,陰錯陽差,改變了兩人的命運。

當時某甲去拿檢驗報告,卻誤持赫然寫著胃癌的那張,他如五雷轟頂,無比憂惱、恐懼,從此心理垮掉,病情惡化,很快一命鳴呼。

本為胃癌患者的某乙,卻僥倖獲得慢性胃炎的報告單,他如釋重負,原來不過一點小病,放下精神負擔,心情舒暢,使神經得到恢復修養,再配合藥物治療,而使寶貴生命倖存。

古今中外,如此的事例眾多,諸如「杯弓蛇影」、「李廣射虎」,不勝枚舉,或因心理因素影響身體致病;或因心力集中,產生不可思議的力量。由此可見,心念的力量是多麼巨大啊。

從生命科學來認識,心理和生理是一體兩面,息息相關,七情六慾等心理情緒,對人的身體健康影響和危害甚大,所謂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驚恐傷腎。可知,身體、生理上的困擾,乃精神、心理困擾的映現,不好的意念及心情,實在比病菌的傷害更大。

所以,古今善養生者,絕對重視心靈的涵養與淨化,如孟子言:「我善養吾浩然之氣。」他解釋:「其為氣也,至大至剛。」猶儒家的「誠意至心」,佛教的「明心見性」,如此誠明的深度,至人之所能也。對吾輩淺學者言,希望健康、快樂,絕不應該起一絲不良之意,或悲觀之念。而應全力集中在好念頭上。

尤其時處世紀末,人心特別浮動,國際上有戰爭,有金融風暴,再加各種預言流傳,人心焦慮、不安。實際上,一般預言只能預測事情的趨勢,卻不能預示結果。唯有以心的力量來化解、疏導與改善,則危機可為轉機。

我們的世界生病了,願大家以善願、善行來善待之,以愛心當藥,廣佈十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