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是誰?為何有這麼大的影響力

南無阿彌陀佛!

各位騰訊的網友們,大家吉祥!今天是冬月的十七,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阿彌陀佛的聖誕,那麼藉機在騰訊跟大家見面,非常歡喜。

說到阿彌陀佛都知道,但是阿彌陀佛到底是何許人也,怎麼成就?影響為什麼能如此之大?倒是可以藉機跟大家做一個分享。

我們都知道釋迦牟尼佛是我們娑婆世界,這個時代的一個教主,宣揚佛法,建立佛教。那麼其實在我們國土曾經往上數有五十三尊佛在這裡示現成佛,其中有一尊叫世自在王佛在我們世界度化,他當時所度化的這個世界有一個國家,有一個國王叫做法藏比丘,為什麼說國王叫法藏比丘,他跟釋迦牟尼佛一樣,也是好好的王位不坐,看破紅塵,遁入空門就出家為僧,叫做法藏。

法藏比丘跟世自在王佛學法,每天都來聞思,修學佛法,但是他不是一個太按部就班的道人。有一天他聽世自在王佛講法完了以後,他就提出來了,說佛啊,每次聽您講這麼多的妙法,但是我感覺到修不了,很難。恐怕自己不是那個根機,也就是咱們俗話說不是這個料,所以他就跟佛說了,說希望您給我講一個簡單點的法,快速成就的法。

當時的原話是說「斯義弘深,非我境界,唯願世尊,廣為敷演諸佛如來淨土之行。」希望佛給我講一個淨土法門,快速成就的這樣一個方便成道的方法。那麼當時世自在王佛雖然聽起來好像說他比較叛逆,但是反而非常的讚歎他,說他有這樣別具一格的這種請法方法。當然我們聽了這個以後,大家要生起歡喜心,為什麼呢?

因為法藏比丘的這一問,就締造了淨土法門的修行特色,也就是從緣起中,他講到了快速方便,他力救度的核心思想。你看我們現在大家都知道有一個世界叫做極樂世界,有一尊佛正在極樂世界說法就是阿彌陀佛。那麼他當時問了這個法以後,發了一個大願,為什麼說它的影響之大,得源於它的願力。

發願的時候他說,「我至成佛道,名聲超十方,究竟有不聞,誓不成等覺。」什麼意思呢?如果我能夠成就佛,圓滿佛果的時候,啟建淨土成功。那麼我的名聲,就是「南無阿彌陀佛」這個名號,要超十方國土,要所有國土裡面都能夠聽聞得到啊,假如沒有這樣的效果,那麼我就不能夠成佛。

我們都知道阿彌陀佛在經典裡面講到現在成佛已經整整十劫了,也就是說他的名聲超十方的功德正在我們世間兌現。

大家看一下週遭,不管是街頭巷尾,或者說知不知道有佛法,了不了解什麼是佛教,甚至說釋迦牟尼佛是何許人也搞不懂,但是「南無阿彌陀佛」,婦孺皆知,脫口就出,有時候呈現出來的現象,發生的事實,就足以說明和印證他曾經的因地的一個願力過往。

所以正是說曾經的法藏比丘有這樣的大願力,再加上他累劫勤苦的修行,成就了極樂世界。而且在極樂世界說法,但更慈悲的是他的願力帶動了整個他方國土,都有他的名號去流傳。

說白了,就像我們現在講的說一定要做推廣宣傳,讓大家的因緣中都有這句佛號參與進來。在他的生命過程中,在他的為人一世的因緣裡,都曉得有一個「南無阿彌陀佛」,只要你能聽到這一聲名號,那麼就是你已經得度的標誌。

所以大家要知道,阿彌陀佛跟我們一樣,也是從一個凡夫眾生,從一個紅塵中人發了大心,這樣修成一尊圓滿覺的佛陀。其實更要告訴大家,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已經非常現成飽滿的佛性,這個佛性就是成佛的可能性。

因為現在沒有修,不了解佛法,還未上道,所以這個可能性暫時不可能。要讓它成為可能,就是要循著彌陀的願力,知道他的修行路程,在接受他的名號救度。這樣的話,我們每個人都能夠成為像阿彌陀佛一樣的大圓滿覺。

所以我們說彌陀的聖誕,聖誕也有時候會講到佛誕——佛陀的誕生,每個人都可以成就佛陀的誕生。就是因為常念阿彌陀佛,念得我們覺性生起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後,成佛的那一剎那,就是我們的佛誕之時。

西方極樂世界真的存在嗎?我為何看不到?

雖然說極樂世界其樂無窮,妙不可言。阿彌陀佛無間斷的慈悲說法,但是在我們這個世界裡邊,特別是用人之常情長養起來的眾生而言,對接起來難度極大。所以說,到底極樂世界說有,又看不見,怎麼相信它?就成了一個得度的核心問題和根本超越點。

為什麼在佛說阿彌陀經裡邊,釋迦牟尼佛特別叮嚀,說六方佛來給印證有這回事——淨土法門,有這麼個世界和一尊佛——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並且說到「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這就一語道破了天機。

也就是說,我們這個世界生活的人——是父精母血,胞胎出生;極樂世界是蓮花化生。我們這個世界是壽不過百;但是極樂世界,光壽無量,也就是沒有死亡這個現象。

我們這個世界,吃的、住的、穿的、用的都得經過一些勞作,甚至千辛萬苦才能夠受用;可是極樂世界是應念即至,想想就來。

所以你說如此巨大的跨越的,無法用語言來描繪,甚至思維能到達的差別,就導致了法門成為極難信之法。

當然在極難信之法上,能夠建立確信,這才是人中的得度丈夫。所以我們對於極樂世界到底看不見了,怎麼信?確實也是有講究的。

首先我們退回來,就是說看一下身處的因緣中,這個國土裡,你看我們現在說看不見的,憑什麼信?你比如說我們現在在房間裡面,就看不見房間外面的東西,但是我們信,為什麼?

因為我們能夠曾經到過屋子外面,待會也能去得到。我們身處在中國,說西方有歐美,能不能相信呢?知道有,在一個地球上,那去到的人也親眼所見,可以相信。

但是沒去過的人,終生都沒有出過國的人,怎麼相信?沒有看見。所以在我們國土裡面也有這樣的難題。

你再比如說,生死輪迴,我們今天睡著了,第二天醒來,我們安然入睡,依然醒來,這其實也是一個小的生死輪迴。從小的方面來推及大的範疇,也可以相信,這都是一種起信的方法和理論支撐。

可是問題是什麼?當有一些跨越度跨越到已經超出了我們的意識思維能力範圍的時候,就太難信了。

所以在經典裡面也講到,不管是甚至包括輪迴也罷,甚至因果也罷,特別是像極樂世界,他方國土,十萬億佛土之外也罷,那麼你能夠,在這上面能夠對接的,只有用我們現在能夠具備的一個能力,就是信心。

所以一般人認為宗教屬於信仰,如果修學佛法的人要從信心起步,但是認識淨土法門,修學淨土法門能不能夠成功?信心是一個決定性的因素,所以它的核心含金量全在此處,用這個來四兩撥千斤,就顯得特別難,需要有很高的含金量。

當然我們身處這個時代的我們,其實對於說看不見的東西怎麼起信呢?就像經典裡面講到的說,假如果我們是春天生秋天死的蟲子,怎麼對沒有見過的冬天起信?

因為我們的生命能量達不到這個長度和廣度,我們不妨從幾個點,今天也從甚至有別於佛法之外的點做一個分享。

一個,現在的前衛科學上其實已經研究出來了,就是說異度空間。你比如說三維世界,四維世界,五維世界,這麼一直往上數,一個維度裡邊的世界不能夠了知另外一個維度的情形。

一個維度世界裡面的呈現方法,就是他所生活的所居的環境,他每天的生活律動節奏,一切衣食住行的獲得,跟另外一個世界截然不同。所以說從科學上來講,也是有它的可能性。

那麼再一點,我們從哲學的辨證上而言,你看我們這裡叫東方娑婆世界,那麼西方叫極樂世界,有東,怎麼會沒有西?我們這個世界叫染土,那麼有染必然會有淨。

由於我們的思維太過於局限在自己主宰的主體世界所存在國土裡邊,所以就很難容納,同步相應的合理存在。

第三點,相對於我們學佛,特別是有一些對佛教已經有了解的人來講,佛法裡面常講到唯心所現,唯心所現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我們所有的世界萬法,一切的現象,其實都是我們的心變現。

我們的心是染的,變現的就是現在我們所存在的世界,我們的心是淨的,那麼呈現出來的就是佛國淨土。

當然要理解這一點,大家需要對佛法稍微做一些深入的聽聞和思維,但是這些講一講,每個人因人而異的去了解,最根本核心點要跟大家說,一個我們叫肉眼凡胎。那麼佛修成聖者以後,他們叫五眼圓明。

也就是說肉眼凡胎看不見的東西太多了,甚至看得見的東西都是顛倒的,錯誤的。五眼圓明不需要看,整個法界——我們都知道,我們這個世界叫世界,那麼再大一點叫宇宙,佛教裡面叫整個法界,無邊無際,十方國土——在佛的眼中,他是就像一個現前擺在那裡一樣,一個國土一個國土清晰分明,一目瞭然。

所以在經典裡面,佛告訴我們說, 「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是他進行了說明,並非是宗教意義上的創造,所以說為什麼看不見,怎麼相信呢?只有一個辦法。如同阿難在每一部經典開始所說的「如是我聞」,相信佛就足以。阿彌陀佛!

幾種簡易有效的念佛法,趕緊學起來!

雖然講到說淨土法門這樣的殊勝,優勢很大,但是我們要成功,修成就,一定要有三樣東西不可缺或缺,一個就是信心,一個是願力,最重要的就是行持,也就是要念「南無阿彌陀佛」。能否往生,就取決於我們念佛念得是否功夫純熟。

那麼關於念佛,這就要涉及到一個具體的行動問題了。念佛也有很多種方法,歷代的祖師們也帶領出來很多念佛的一些適合的方法,那麼今天跟大家分享,因為貪多嚼不爛,略說一二。

比如說其中有一個叫做「系緣念」,我想首先比較適合我們現代人,也就是「指方立相」。你知道淨土就在西方,不管我們平常在日常生活中,行走坐臥處,那麼你的心要向著西方,你知道那兒就有阿彌陀佛,有觀世音菩薩,有清淨海眾,正在講法。

你相信有這樣的一種國土對接,自己也有心地裡暗暗的願力,那麼不斷的這樣意念起來「南無阿彌陀佛」,作意,這也有一些觀想的成分,這個來講比較適合我們現代人,因為大家的生活也比較忙,節奏又比較快,所以這個叫心繫在西方,一直把它作為心底的一個秘密,這是一種。

另外一種叫執持名號,不斷的「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這樣念起來,當然我們有時候不一定隨時隨地都方便,你可以在你的心聲中把它轉起來。什麼叫心聲?就是我們雖然口沒有念,但是心裡就像一種聲音一樣,在你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你的耳根還是有收到心聲的信號。所以一邊念的時候,自己心裡念得清清楚楚。

如果方便口念的話也念得清清楚楚,耳朵再聽的清清楚楚。這樣就把自己的意業口業都能夠攝住,念的效果比較好,這樣的話叫淨念相繼。在經典裡面講到斯為第一,這是最上的一個修行狀態,也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個名號念得一個妄想也打不起來,這是執持名號。

當然這個對環境的要求還是稍微有點高,我要所說的,就是不管前者後者,這兩種念佛一定是建立在你決定的信心之上,也就是這兩種念佛雖然看起來簡單,每個人都有操作的能力,可是前提是要建立在我們真正的信願之心。

你相信念這句佛號的功德巨大,比如說我們念的時候,覺得說經典裡面講每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可以消60億劫的生死重罪,就是消我們的業障和罪業,而且還是散心。

如果你是誠心攝心念,能消80億劫的生死重罪,所以就是你要意識到,相信到佛號的功德,那麼你念的才會越來越歡喜,越來越有力量。質量才是根本,數量是積累,以達到質量改變。

再說一個就是我們具體每個人每天相續的一個行持法門叫「十念法」。因為這個也是古來大德給在朝裡面每天要上朝很忙的大臣們,給他們設的往生的一個方法。

每天早上洗涮完了以後,時間不多,也就三五分鐘。你洗涮完了以後,如果說有佛堂的更好,但是大家不一定家裡有佛堂,就朝著西方合掌,合掌念一個讚歎阿彌陀佛的偈子,就是「阿彌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無等倫……」

大家網上一查就有,一共八句,念完了以後念十念佛號。就是我們一呼一吸為一口氣,一進一出,看你的肺活量,你能念幾聲算幾聲,一聲也算一念,十聲也算一念。一進一呼一口氣為一念,連續念這麼十念,叫十念法。

念完了以後再迴向,「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當然要告訴諸位,特別要叮嚀的是,這個法也是我們能夠成功往生的一個資糧,它的前提條件,質量要求很高,就是要每天不能夠斷,盡形壽的相續,雖然一天只有三五分鐘,但是信願具足,念佛成就還可以往生西方。

所以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點滴一二吧。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根性因緣,念佛其實說白了也沒有什麼這樣那樣的概定方法,只要你以信願之心,把「南無阿彌陀佛」念起來,將來每個人都有往生的希望。

今天把這個算作一種供養,在此與諸位有緣,願同生西方淨土中。南無阿彌陀佛!

(轉自騰訊佛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