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切對境當中,要學會忍受

在一切對境當中,要學會忍受。有的人天涼了不行,天熱了也不行,修法時間稍微長點兒就開始厭煩……真的,我們不能像水牛一樣,應該向牦牛學。牦牛身上的毛多且厚,無論天氣熱一點,還是涼一點,都沒有事,照樣在那兒吃草。水牛就不一樣,身上的毛少,天氣稍微一熱,它就跑到河裡;天氣稍微一冷,它又跑回院子或房子裡去躲避。

什麼都沒有事,忍一忍就過去了。修法過程中,腰酸、腿疼都要忍,不能因為腿稍微疼了就不行了。從百日共修到現在這麼長時間了,有些人連盤腿都做不到,這個習慣還沒有養成。自己總慣著自己,腿稍微疼了就伸開,不能這樣,這時應該忍!實在受不了的時候,可以緩解一下,再忍。其實,腰酸腿疼都是消業啊。若是為了修行這樣做,能消多少的業啊,能消多少的災啊。平時大家還特意做消災免難的佛事,其實根本不用,你在聞法、打坐的時候,腿疼了、腰酸了就轉念,這就是消業,這就是消災。

尤其作為一個修行人,內心要堅強起來,勇敢起來,學會安忍,什麼時候都要穩重。若能這樣修煉、養成習慣,最後,即使巨大的災難來臨了,也能忍受。一旦海嘯來了,地震來了,也一樣穩重,一樣如如不動。當災難來臨的時候,當死亡來臨的時候,內心應該更穩重,內心應該更安住。慌亂有什麼用?一切都是自然現象,沒有什麼可恐懼的。

現在天氣熱了,你們有些出家人就把法裙、披單都脫了,有些居士就把居士服都脫了。哪有這樣隨隨便便的?這是道場,這是清淨的壇城,是要莊嚴的,是要保持威儀的!大家要學會忍受,熱就熱點兒唄!

當天氣稍微冷的時候,很多人又開始穿這個,穿那個,帶這個,帶那個,穿著五六件衣服,一進大殿的時候,全身變得那麼大、那麼粗,穿得太多了,都快認不出來了。大殿的地毯這麼厚,上面還鋪了一層座毯,你自己還用帶那麼多東西鋪在上面嗎?這些人怎麼這麼愛惜自己呢,是不是認為「這是暇滿的人身,是解脫的根本,所以必須保護好。」如果你能這樣想也行,不管行為如何,至少觀點是對的。恐怕不是這樣想的吧。這都是一些不好的習慣。

很多人風不能刮,太陽不能照,那你怎麼辦啊?乾脆就在這個地球上消失吧,沒辦法了!颳風是正常的,太陽照也是正常的,尤其這是高原,陽光特別足。

有些人聽說這裡冬天冷,現在就想往山下跑了,心裡開始顧慮:「雖然覺得學佛很重要,山上也能學很多,但是冬天冷……」到時候,肯定很多人就會找很多理由:家裡有事了,身體不行了……就是找藉口要下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