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謗法的罪很重,我們都很害怕。我們是以好心來弘揚佛法,如果由於無知,不小心謗了法,而自己不一定能意識到,怎麼辦,還能往生嗎?

大安法師答:如果以好心來弘揚佛法,一般來說,你總不至於否定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存在吧。這個大家不至於這樣,要不你就不可能去做這個事情。但是由於對一些講相似法的事,你沒有判別的能力,去幫助隨喜讚歎,或者做了實際性的弘揚工作,這個事情還是可以懺悔的,因為你沒有謗法的心。

判斷你謗法的罪重與否,首先這個動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呢盡管做了,不小心做了,還是有懺悔的這種機會。然而我們弘揚宣傳佛法確實不是一樁小事,一定要宣傳正知正見的佛法。這個時代,我們對種種的說法沒有判別能力,還是老實下來,述而不作。先弘揚中國淨土宗祖師的思想,這樣比較可靠。然而以古為師,越古的越好,越現代的越有水分。那麼現代即便是很了不起的什麼什麼人,什麼說法,他還沒有經過時間的考驗。等時間考驗得比較確鑿了,我再來弘揚宣傳他的,可能更穩妥一點。現在先把那些已經經受時間考驗,認為是對的,先弘揚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