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伏惡疾,就要先調治身心

坐禪,是調身調心。調身,就不犯殺盜淫;調心,就消滅貪瞋癡。身若犯殺盜淫,要受果報;心有貪瞋癡,要下地獄。若息滅貪瞋癡,則不犯殺盜淫,也不會下地獄。

因此,先要把心調好,要降伏其心。《金剛經》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無所住,即是不住到貪、瞋、癡上,若執著貪瞋癡,則不能與道相應。

我們人為什麼殺生?

皆因貪心所致;為貪口腹或其它利益,才會殺生。國家為什麼戰爭?皆因貪心作怪。或貪財、色、名、權利,欲將旁人的財產佔為己有,所以去殺人。在此之中,包括殺因、殺緣、殺法、殺業。

人為什麼偷盜?

因為有瞋。有瞋心,不高興,欲侵奪他人之財物,不勞而獲,才去犯盜。你想佔人便宜也是犯盜,這亦包括盜因、盜緣、盜法、盜業在內。

人為什麼淫亂?

因為癡心作怪。愚癡,即是莫名其糊塗,認為這個淫亂很好,實則喪失自己的精神、時間,斲喪自性的無價珍寶。

人能調身,就不犯殺盜淫;欲不犯此三業,先要息滅貪瞋癡。我們心裡的妄想如大海里的波浪,前浪去矣後浪來;這個妄想去了,另一個妄想又來,心總是不老實、不聽話。降伏其心,就要心老實點,像小孩子要乖乖的,很聽話。我們坐禪調伏身心,身心就不會有病。

人為什麼身有病?

因為身造種種過失,所以身有病;往深一層講,是人心先病,心犯了貪瞋癡,才導致身上有種種病。

像現在的癌症,乃因人人吃肉太多,肉類裡含很多毒素。現在的水及空氣皆充滿了化學毒素,我們仗著空氣及水來生存,無形中吸收了很多這種染污素。水本已有毒,用水去造成種種食物,吃下去也有毒。若再吃肉,則更加不得了,因為馬牛羊雞犬豕,各種動物體內皆有抵抗力,以來抵抗外界的毒菌;而此種抵抗力在動物體內常作戰爭,形成很強的力量,我們吃了肉,這種毒素在人體內發揮,產生種種變化,便形成癌症。

再加上現代人性慾不禁,淫亂胡為,尤其同性戀,在身體內積了種種毒素,所以「愛死病AIDS」大流行。我們人身體就是一個小型化學工廠,世界就是大型工廠。你放什麼材料進去,便化驗出來什麼產品,現在摻進去既然都是毒物,故化驗出來的那股力量,比核子炸彈還厲害。

現在報章上天天刊登「愛死病」的消息,鬧得不可開交,但太晚了!那麼,怎樣降伏這種惡疾呢?就得要調治身心;身心調伏了,這種毒菌也無法進來。

參禪人不需要怕這種病。你懂得參禪的道理,好好用功,就能消弭世界上一切諸病。因此,這個坐禪班不是小因緣,是個大因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