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真正能夠為眾生的時候,才能得到解脫;我們真正能夠饒益眾生的時候,才能得到自在。沒有自私自利,沒有要求、不求回報地去關心照顧他人,就是饒益眾生。

饒益眾生才能得到解脫,但是一定要從家人做起。沒有要求、不要回報地去關心他們、照顧他們,為他們付出,這就是修行。家人和周圍的人是與你最有緣分的眾生,是最需要你的眾生,一定要從他們做起,然後再慢慢擴大範圍。從父母、兒女,再慢慢擴大到親朋好友,擴大到鄰里同事,擴大到一個地區、一個國家乃至整個世界,最後擴大到所有的眾生,需要這樣的過程,不是一下子要做到。

先把家裡內部的關係搞好。連最有緣分、最了解你的眾生都沒有度化,想去度化無量無邊的眾生是不可能的。第一個事情沒有做好,第二個事情能做好嗎?

寂天菩薩的《入行論》中也講了,發心的時候要慢慢擴大範圍,尤其是實際做的時候更要按次第。從自己身邊有緣的眾生做起,無緣的眾生你想幫也幫不了,想度也度不了。「我對外人挺好,但是我對家人不行。我對其他人有慈悲心,但是對家人始終發不出來慈悲心。」這就說明了你就是沒有慈悲心!那些外人不經常接觸你,不太了解你,也不是特別需要你,所以沒有什麼矛盾和衝突。家人不一樣,天天接觸,互相太了解了,太熟悉了,你那麼自私,互相很難相處。其實你跟家人在一起的時候,才是你真正的心態,真正的面目!對外人樂樂呵呵的,挺祥和的,這都是裝的,時間長了也不行。

所以從家人做起,好好地過日子,這就是修行!你周圍的人,你的家人,這些都是眾生,你一邊傷害他們,讓他們起煩惱,一邊供佛拜佛,佛菩薩能高興嗎?不可能的!沒有條件地、不求回報地去關心他們、照顧他們、為他們付出,他們不可能不感動,一定會對你五體投地,一定會跟隨你,跟你學,跟你修,這不就度化了麼!你表法沒有表好,他知道你學佛學成這樣,連人都做不好,還能被你感化嗎?還能跟隨你嗎?不可能的!

你要轉變自己。你自己轉變了,所有的都會轉變。有些人學佛修行以後真轉變了,所以周圍的人也轉變了,命運也轉變了。身體健康了,家庭和睦了,工作順利了,一切吉祥了。你完全發清淨心為他人好,完全是饒益他人的,不自私,不自利,他人自然而然就會跟隨你。清淨心有這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