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三法印」來學佛

我們依誰學佛?依「三法印」來學佛。

若有佛教徒十幾年甚至一生都在學佛,但是不知道「三法印」為何物。當我說:「如果一個佛教徒不知道三法印是什麼,他就不能算是一個很好的佛教徒。」他茫然地說:「三法印到底是什麼?」

「三法印」就是印證佛教的標準,他是不是佛教,用「三法印」來一印就知道了。有人如果想渾水摸魚,如果你明白「三法印」,那渾水摸魚的人根本沒有市場。為什麼?因為你有法寶。不然的話,你就在那兒上當受騙,這是肯定的。

什麼是「三法印」?第一是「諸行無常」,第二是「諸法無我」,第三是「涅槃寂靜」,就這樣簡單。

「諸行無常」指的是世界上所有宇宙萬有的一切事物都在不停的變化著。有人說這是「辯證法」,沒錯,由於遷流不住的變化,我們感覺到過去的事情不會再回來,就像我們昨天見到的一條河,我們的觀念裡那是長江、那是黃河、那是永定河,等等,我們今天又去了,我們的觀念裡還是那條河,其實我們錯了!因為昨天的河流過去了,在我們探討的當下,這條河又流過去了,我們還可以說,不僅僅是這條河流過去了,而且我們每個人都在流過去,每個人都在變化著,這就是「諸行無常」。正是因為「諸行無常」,才給我們帶來了無限的機會,會發現即使昨天我做錯了什麼,今天我重新開始,依然可以改造我們的命運,如果說永恆不變,那就是 「宿命論」,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不變的東西,一切都在變。

「諸法無我」,「諸法」是宇宙萬法,這個「我」,人們常常不大清楚。「我」是「主宰意、實在意」,我們總認為在這個世界上有一個主宰、有一個實在,在冥冥中來主宰我們。我們學佛了,我們在拜佛時說:「老佛爺,你保佑保佑我吧!」其實你就是感覺到有一個主宰,佛在主宰我。我覺得不對,因為佛是覺者,佛告訴我們也應該做覺者,你自己主宰自己。我告訴諸位:佛不是萬能的。佛不是萬能的,但佛最有希望,「諸法無我」就告訴我們,宇宙萬法沒有實在,也沒有主宰,它們都是不固定的。但是反思現在,我們都有「我」,人為什麼不能成佛?有「我」,有「我」你才恐懼,有「我」你才擔心,有「我」你才害怕,有「我」你才患得患失。老子說:「我有大患,因吾有身。」人有這個身體,麻煩就來了。不管你怎樣拚命維護它,這個身體都慢慢地變壞。我們人類的身體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你只能去使用它。我們對很多事情都無可奈何,可以把一個茶杯放得遠一點也可以近一點;但是你說我想不得病,你不可能,我要不死,還是妄想。因為這些無可奈何,所以人才學佛。

剛開始的時候,你說學佛,我要長生不老,有些諸多種種解決不了的問題,希望佛陀來幫助你,可以。但是如果你永遠有這種想法,那你就錯了。最初可以因為不同的因緣而走進佛門中來,但是如果我們一直抱著一種迷信的或者似是而非的觀念來學佛,幾乎可以說沒有希望。因為希望是要我們看破,希望我們放下,這種看破、放下的最好的工具就是「三法印」。

《金剛經》告訴我們:世界是一合相,是一緣起,聚組起來的一個相,所以我們人是緣聚則生、緣散則滅。你認為有主宰嗎?沒有主宰。所以你不要一廂情願,你只能延緩衰老,但是你不能永遠不老。如果你九十歲、一百歲,還長得像小孩一樣,你認為正常嗎?正常的自然法則是生老病死,這是一個無法替代的自然法則,所以我們的世界才是娑婆世界。所以我們還是要反思,我們反思我們是不是知道這個「諸法無我」,從「諸法無我」之中我們就走出來了,我們走到第三個「法印」。

第三個「法印」叫「涅槃寂靜」。有人一聽到涅槃就很傷感,就是死了,其實不是,涅槃是不生不滅,我們甚至可以這樣講:是不美不丑、不高不低、不好不壞。有人問:這是個什麼境界呢?因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二元的境界,都是人分別出來的。比如說你看這個人長得漂亮,另一個說他長得不怎麼樣,為什麼?因為他們的價值觀念不一樣。我覺著這個茶杯非常好,那個人說這不行,因為他的要求高了一點,他們的身份地位、各種因緣不一樣,所以他們的價值觀念是不一樣的,這就說明不定。

「涅槃寂靜」告訴我們,什麼東西都是不定的。我們應該認識到這是不美的,同時也不是丑的,遠離二邊,行於中道,是為般若波羅蜜,才叫智慧到彼岸,不然的話你有希望嗎?人就犯這個毛病,這個人是好人嗎?不是。是壞人嗎?也不是。好人見到他,他就是好人,壞人見到他,他就是壞人,是不定的。學佛要把這樣的價值觀念超越過去,你才有希望。不好也不壞,不好就像一枚硬幣,你看到了正面就有字,你看到了反面就說沒字。你能說這個硬幣是有字或無字嗎?不能說,你說有字或無字都偏了一邊。修般若波羅蜜的人,到八地菩薩,他是空有定觀:他看到有時,他就看到空了;他看到空時,他就知道看到有。人不是偏空就是偏有,偏空的人最後胡作非為,他說什麼都沒有了,可以嗎?我們常說一切法皆空,比如說你上廁所,男的跑到女廁所裡,非常麻煩,所以道德規範你必須嚴持。

空也不礙有,空是在有上通達的。你只有看到水流動,這是有;同時感到剎那都在變幻。孔子在川上說:「逝者如斯夫!」過去的一切都像這水一樣流過去了。你看到這些事情的時候是在流水上去感受的,你不要說我觀無常,我就在那想無常。那不行,你得觀事物,一切宇宙萬有中體現出的無常,這才是真正的觀照,不然的話就沒有什麼意義。

我們得到一個結論:好壞美丑等二元的境界是錯誤的。我們不著在上面就可以說是涅槃了,就可以是「涅槃寂靜」了。真正不著在美丑善惡高低觀念之上,這是不可能的。我覺得有希望:在理論上成立,在實踐上只是把握的問題。不然,學佛如果輕鬆的話,像我這樣講自己已經成佛了。這不可能,我還得慢慢地改造自己,在自己的心理上播種、耕耘。如果在外面去跑、去鬧,也沒什麼希望。

一個人可以初一、十五去拜拜佛,星期天也照樣可以,整天泡在這裡,我就不知道你的心安住在哪裡。不要自己欺騙自己,行走坐臥皆是禪?不一定,你沒有達到那個境界,不要吹牛皮。你自己試試,你想要出來的時候,就不讓他出來,這才是真正的主宰。《金剛經》告訴我們,如果被物轉即是凡夫,若能轉物即是如來。